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食安檢驗試劑經費800萬 4個多月花逾半

衛生局檢驗科科長黃文正。(記者楊金城攝)

衛生局檢驗科科長黃文正。(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21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食安問題頻傳,台南市府十五名檢驗人員搭配可執行高達八百多項化學檢驗的儀器,為民眾食安把關,但由於目前八百多萬元的試劑耗材費已用掉超過一半,年底前是否足夠因應各項食安連環爆?引起民眾憂心。

對此,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共編列了兩千多萬元預算,其中一千兩百多萬元購買精密儀器,另外八百多萬元則是購買試劑等耗材;迄今已用掉約四百多萬元,預估到年底前,應該還足夠因應檢驗需求。

議員憂心 省材料誤稽查

但民進黨議員陳怡珍昨憂心表示,兩千萬元的預算以目前環境來說,恐怕並不夠,若耗材費用已用掉一半,她要提醒衛生局,不要為了省材料而輕忽了主動稽查的工作,如需追加預算,還是要主動通報。

民進黨議員呂維胤則說,除了耗材之外,人力、加班費是否要增加,也需要檢討;食安問題並非第一天發生,且台南已出現好多案例,不能輕忽。

議員林宜瑾則說,去年議會在審預算時,就已要求衛生局要編足預算,如果衛生局認為目前預算足夠,應該就沒有問題;但若真的不夠,也可動用市長賴清德的第二預備金,不會有問題。

衛局強調 到年底都夠用

衛生局檢驗科科長黃文正表示,配合食品藥物管理科及衛生稽查科抽驗,負責後端檢驗工作;由於相關檢驗都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同仁對於每個個案都全力以赴,將平均檢驗時間壓縮在五天以內。

縣市合併前,原台南縣市僅能執行七十四項檢驗;但合併後,目前擁有十五名專業檢驗人員及多種先進設備,已有能力執行八百多項檢驗。今年兩千多萬元的預算,其中一千兩百多萬元購買精密儀器,另外八百多萬元則是購買試劑等耗材,迄今已用掉約四百多萬元,預估到年底前,應該還足夠因應檢驗需求。

黃文正表示,今年截至四月底止,在食品化學及食品微生物檢驗方面,已檢驗過一千兩百廿九件,由於每件樣本檢驗項次不一,累計檢驗項次已達三萬一千五百卅二項,在為市民食安把關的工作上,絕不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