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凶手是米酵菌酸?李建璋:台日韓「從沒發生過」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擴大延燒,台大醫學院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隨案情越發嚴重,1.5毫克即致命的「米酵菌酸」中毒可能性提高。(記者黃子暘攝)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擴大延燒,台大醫學院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隨案情越發嚴重,1.5毫克即致命的「米酵菌酸」中毒可能性提高。(記者黃子暘攝)

2024/03/28 11:31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擴大延燒,台大醫學院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27日指出,隨著案情越來越嚴重,「米酵菌酸」導致食物中毒的可能性提高,即使是極少量1.5毫克都可能致命。他建議,無論調查結局如何,短期內對「非新鮮烹煮」、「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要小心。

台北市信義區遠百A13「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截至8日上午6時已傳出2人死亡,累計個案16件,衛福部也已定調「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展開調查。

李建璋27日晚間在臉書「Chien-Chang Lee」發文表示,日前提到仙人掌細菌造成「炒飯症候群」的可能性仍無法排除,但隨著案情越發嚴重,「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逐漸提高。

李建璋指出,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及仙人掌細菌的腸毒素(cereulide)皆為粒線體毒素,由於粒線體是人體細胞能量直接來源,因此若遭急性損傷即會造成猛爆性多重器官衰竭。

李建璋強調,臨床上兩種毒素引發的症候群都有昏迷、肝腎衰竭、休克、無發燒等類似症狀,因此兩者很難區別,但米酵菌酸更為猛爆,「即使是極少量1.5毫克」也恐致命。

李建璋說明,過去米酵菌酸中毒潛伏期0.3至16小時不等,30%至100%病患會在短時間內迅速死亡,早期是偏鄉家庭自製發酵玉米粉過程汙染,2018年以來案例為木耳、濕粄條等,但相關案例報告都以中國病例為主,過去台灣、日本、韓國「從來沒有發生過」。

李建璋表示,然而困難點在於,受污染的濕粄條在烹飪和食用的過程中未觀察到異味、顏色和性質變化,也沒有口感異常,不像一般腐敗的食物入口即知,所以很難提早察覺,由於中國案例皆為自製發酵穀物產品,意味著自製過程易受污染,台灣商家一般不會自製粄條,如果是工廠製造受汙染,就要源頭管制,擴大回收。

李建璋呼籲,無論調查結局為何,建議民眾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

李建璋「Chien-Chang Lee」臉書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