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推測寶林茶室案禍首恐是米酵菌酸 死亡率達3成無有效療法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坦言此案「非常不尋常」,目前推測可能性之一是「米酵菌酸」。(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坦言此案「非常不尋常」,目前推測可能性之一是「米酵菌酸」。(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7 16: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已出現2人死亡,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坦言此案「非常不尋常」,目前推測可能性之一是「米酵菌酸」,目前無有效治療方式,只能採取支持性療法,根據中國文獻資料,死亡率可達3成。

楊振昌認為,此案非常不尋常,原因要查清楚,不然大眾會恐慌。他指出,目前可確定的是,這些個案的症狀與常見的細菌、病毒性食物中毒好像都不太一樣,不只收治個案的醫院沒有培養出細菌,病人狀況也相當嚴重,甚至出現疑似有關的2例死亡個案,這在一般食物中毒是相當罕見的。

楊振昌指出,目前推測可能的原因之一為「米酵菌酸」,主要是米或玉米製品保存不當時,可能產生Burkholderia gladioli菌,然後此細菌再洐生出毒素,最可怕之處在於會干擾身體產生能量的路徑,人體沒有能量,細胞就會死了,自然影響呼吸等正常運作機制。而毒性強弱與作用機轉有關,也與食用量高低有關。

楊振昌指出,「米酵菌酸」食物中毒事件,過去在台灣沒有發生過,但中國三不五時就有類似事件,有一篇文獻提到中國2010到2020年有130幾人中毒,死亡率約3成,沒有特殊治療方法或解藥,換句話說,目前欠缺有效療法,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雖然中國曾有單一個案經過血漿置換術成功治療,但個案數有限仍須更多實證證實。

楊振昌說明,也有人認為此案可能是仙人掌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確實可能在米麵等澱粉類發生,但過去個案通常沒有到這麼嚴重的情況,並不是說一定不會死亡,只是以機率來說,以此案現有狀況來看,似乎不是那麼像,但實際還是要看疫調與檢驗結果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