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影響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最後一窩農曆春節孵化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今年農曆春節孵化,創下最晚紀錄。(圖由澎湖縣農漁局提供)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今年農曆春節孵化,創下最晚紀錄。(圖由澎湖縣農漁局提供)

2024/02/26 10:4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受到暖冬影響,澎湖不僅黑金紫菜、綠金海菜歉收,也打亂大自然生養循環定律,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去年11月25日產下最後一窩,經過沙灘孕育後,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孵化,創下最晚孵化的時間紀錄,印證近年來氣候異變,造成自然界生養定律改變。

每年5至10月為綠蠵龜產季,1995年澎湖縣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劃定,成為每年綠蠵龜返鄉登岸產卵場所。然而,近年來因氣候變遷與人為因素的影響,沙灘環境已有所改變,除了讓海龜媽媽上岸產卵的過程倍感艱辛,也讓海龜寶寶的孵化率降低,爬回大海的旅程充滿阻礙,無法達到千分之一存活率標準,也是導致野外綠蠵龜族群數量銳減的原因。

去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最後一窩(第18窩)於今年2月21日孵化,總卵數72顆,孵化50顆、27隻活稚龜、孵化中死亡22顆、未受精0顆。27隻稚龜中有5隻臍帶未脫落,卵黃未吸收完全,進行暫時收容照護2-4週。

根據統計,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護區,去年18窩總計產下969顆卵,孵化613隻稚龜(其中有44隻狀態不佳送救傷中心收容)。由於綠蠵龜對產地具有忠誠度,每年5月至10月為其繁殖季,晚上8時至隔日清晨5時為保護區管制時間,請民眾切勿擅闖干擾,以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違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體弱初生海龜,送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安置。(圖由澎湖縣農漁局提供)

體弱初生海龜,送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安置。(圖由澎湖縣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