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海龜大作戰 澎湖望安鄉挖出29隻體弱小龜

29隻幼龜被救出,將送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收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29隻幼龜被救出,將送往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收容。(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2023/09/06 11:5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海葵颱風過境,雖未重創澎湖,但帶來的大潮,卻影響綠蠵龜的重要產卵棲地望安鄉綠蠵龜保護區正在孕育孵化的卵窩,因沙灘含水量過高,導致幼龜無法自行爬出,因此保育人員緊急開挖,將埋在沙灘中的29隻幼龜全數救出,成為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的首窩喜訊。

今年7月13日上岸產卵的卵窩,預產期在9月3日海葵颱風來臨前夕,但保育人員巡察時,發現卵窩土層雖有鬆動跡象,卻不見爬痕,因此判斷是體弱出不來,研判可能是海葵颱風外圍環流,加上大潮影響,導致卵窩沙地含水量過高,讓幼龜無力自行爬出,經與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評估後,決定緊急開挖卵窩搶救,救出的29隻體弱小龜,先送澎管處望安綠蠵龜保育中心安置,再搭船送至澎湖漁業生物研究中心。

搶救體弱小龜,是今年望安綠蠵龜首窩孵化,但並非是今年首窩產下卵窩。第一窩是6月28日晚,目前該批卵窩還不見已孵化跡象。而首窩已孵化卵窩,孵化率85%,共29隻幼龜,將持續對未孵化卵窩進行監測。

根據紀錄,今年首窩登岸產卵,6月28日晚發現有2隻母龜上岸產下2個卵窩,其中一隻產卵紀錄還可追溯至28年前(1995年),是相當年長的海龜媽媽,後續並產下4窩卵。且這隻母龜歷經11至12個產卵季、從1995年至2015年這28年期間,平均每2至3年皆會回到網垵口沙灘產卵,對產卵棲地相當專一,也刷新當地紀錄。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今年首窩孵化小龜。(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今年首窩孵化小龜。(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