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1/04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ACE2-Fc誘餌抗體運作機制

ACE2-Fc誘餌抗體運作機制

2021/01/04 06:57

自由時報

武肺治療露曙光 中研院新研究:誘餌抗體可阻感染

COVID-19疫情蔓延,英國甚至出現變種病毒,但至今無有效的治療策略。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台大醫學檢驗暨生技系教授張淑媛等研究團隊,開發出誘餌抗體ACE2-Fc,像如來佛神掌般可把武肺病毒抓住並阻斷感染,且可啟動免疫反應清除感染細胞;研究近日登上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並取得美國臨時專利,可望為武肺治療帶來新曙光。

詳見武肺治療露曙光 中研院新研究:誘餌抗體可阻感染

去年新生兒 估16.4萬創新低

少子化惡化、去年新生兒人數再跌破十七萬!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新生兒僅十四.七萬餘人,較前年同期少逾八%,縱使去年十二月新生兒可和前年持平,去年新生兒總數估僅十六.四萬人,刷新史上最低紀錄。醫界憂心,明年又將是虎年,出生數恐將再少一至兩萬。

詳見去年新生兒 估16.4萬創新低

駕駛「手動」跟拍檢舉 法官批假正義 撤銷罰單

陳姓男子被檢舉開車行經隧道時未開燈挨罰三千元,他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檢舉他的駕駛人刻意跟車並連續舉發,有違比例原則,應撤銷罰單;台北地院發現檢舉人以「手動」方式調整行車紀錄器並刻意跟拍,以有礙駕駛安全方式取得違規證據資料,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先,為杜絕此類假「正義」之名行「魔人」之實的作法,認定檢舉影像不具證據力,判決撤銷罰單。

詳見駕駛「手動」跟拍檢舉 法官批假正義 撤銷罰單

聯合報

美豬入關逐批查驗 政院每日公布豬肉進口資訊

萊豬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將到台北港視察豬肉進口的逐批查驗,衛福部與農委會網站也會揭露進口豬肉資訊看板,每個上班日都會更新,供民眾查閱。但國民黨立委批評,蘇貞昌此舉不但「治絲益棼」,且完全搞錯重點。

詳見美豬入關逐批查驗 政院每日公布豬肉進口資訊

軍方去李化 「濱海決勝」構想遭推翻

國防部參謀本部近期在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主導下,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強調的「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規畫幾全推翻;李所提「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遭棄置,國防部恢復原「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構想,各軍準則近期正大幅翻修,明顯「去李化」。

詳見軍方去李化 「濱海決勝」構想遭推翻

中國時報

監控防疫手段 適法性引發爭議 涉侵隱私 天網個資 疫後應銷毀

台灣防疫成效領先全球,率先啟用「天網」抓出違規外出的自主健康管理者,卻因防疫監控方式引發爭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宣布將「天網」正名為「電子圍籬2.0」外,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更表示,防疫確實會有涉及人權的課題,他認為,應該建立規範,支持在合理範圍內使用,強調不管是電子圍籬或是個人旅遊史資料,都應該在疫情後銷毀。

詳見監控防疫手段 適法性引發爭議 涉侵隱私 天網個資 疫後應銷毀

台灣鎖國防疫 紐時問好運能撐多久 國際專家質疑 稱政治經濟恐因此遭孤立

台灣防疫有成備受肯定,美國《紐約時報》2日以《台灣要如何遠離疫情的魔掌》為題,指出雖然台灣目前成功控制疫情,但民眾已開始出現不祥預感,擔心不知道這好運能持續多久。此外,國際專家也對台灣鎖國防疫的做法打上問號,稱這麼做可能讓台灣在經濟或政治上受到孤立。

詳見台灣鎖國防疫 紐時問好運能撐多久 國際專家質疑 稱政治經濟恐因此遭孤立

去年新生兒總數預估僅十六.四萬人,恐刷新史上最低紀錄。(資料照)

去年新生兒總數預估僅十六.四萬人,恐刷新史上最低紀錄。(資料照)

檢舉人以「手動」方式調整行車紀錄器並刻意跟拍,以有礙駕駛安全方式取得違規證據資料,台北地院認定檢舉影像不具證據力,判決撤銷罰單。(資料照)

檢舉人以「手動」方式調整行車紀錄器並刻意跟拍,以有礙駕駛安全方式取得違規證據資料,台北地院認定檢舉影像不具證據力,判決撤銷罰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