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縣義竹布袋1夜8震!4月超過規模3地震已16起

嘉義縣布袋、義竹交界處昨天至今天早上發生8起超過規模3地震。(擷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嘉義縣布袋、義竹交界處昨天至今天早上發生8起超過規模3地震。(擷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2024/04/13 08:28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布袋鎮、義竹鄉交界處從昨(12日)深夜11點43分開始至今天(13日)早上7點,已發生8起超過芮氏規模3的地震,從4月以來更已有16起,且均為淺層地震,讓許多民眾感到強烈搖晃。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温怡瑛表示,經觀察,嘉義地區從去年9月開始地震較為活躍,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大地震後,因有加乘效果,地震活動更加提升,影響範圍擴大,由於最近嘉義地區地震大多發生在深夜或凌晨,此時一般人大多在睡覺精神狀態會較差,請民眾要注意防震準備。

温怡瑛說,義竹布袋區域發生地震,與過去就存在的正斷層有關,有弱面存在,當應力存在時,會釋放能量;她說,此斷層與民眾關注的梅山斷層之間並無關連,然而嘉義地區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釋放強大的能量,要提醒民眾注意。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料,義竹、布袋交界處,4月1日下午2點51分發生規模4.1地震,接著當日發生3起規模3以上餘震;3日凌晨3點多,發生規模4.8,最大震度4級地震,4日2起規模3以上地震,4月8日凌晨1點23分發生規模3.9地震。

昨晚(12日)23點43分,發生規模3.4地震;今天凌晨2點44分,發生規模4.9地震;3點35分發生規模3.3地震;4點發生規模4地震;4點21分發生規模3.3地震;4點59分發生規模3.5地震;5點30分發生規模3.5地震;6點50分發生規模3.3地震。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專任教授王維豪曾指出,義竹斷層曾是個很大的斷層,但已停止活動多年,也從原本往下滑動的「正斷層」變成目前「平移斷層」,最近這幾次極淺層地震,未出現地表破裂面,不至於釀災,因規模3以上地震有點多,震度也都在3、4級,提醒做好居家防震準備。

嘉義縣布袋義竹交界處今天凌晨發生規模4.9地震。(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嘉義縣布袋義竹交界處今天凌晨發生規模4.9地震。(取自中央氣象署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