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技藝專班 羅智明造福偏鄉原生

學生體驗實作,羅智明在旁耐心指導。(記者陳賢義攝)

學生體驗實作,羅智明在旁耐心指導。(記者陳賢義攝)

2017/04/10 20: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一個許諾而來的責任!賓茂國中老師羅智明到校4年多,閒聊中得知部分學生對一般科目興趣缺缺,偏受動力機械,與校方商討創設動力機械教室,積極推動技藝教育,申請成立台東第一個技藝專班,盼能造福偏鄉原童,習得一技之長;羅智明說,原住民學生手作能力和折裝邏輯佳,只要給予開導和誘發,潛能無限。

出生於花蓮、太魯閣族的羅智明,台師大工業教育系畢業,曾任私立高職汽車科主任,因緣際會到台東任教,在課堂上看見打瞌睡的學生對於汽機車的興致勃勃,因而向校方提出想教學生機車修護的建議,原以為只是隨口說說,提案可能石沉大海,未料卻得到大力支持。羅智明說,在台東專校及東區職訓的支援下,他和學生聯手將校內閒置的儲藏室改裝為機車修護技藝教室,油漆、裝潢到裝置機械都是大家DIY的成果。

從破汽機車開始,羅智明帶著一群學生利用放學或午休時間東摸西弄,成立技藝教室後又為了升學問題,與市區高職合作,學生習技愈見衝勁,也補足了學習動力,校方還擴大辦理技藝教育短期遊學班,鼓勵外校學生以遊學方式到校體驗。羅智明說,孩童的學習過程很重要,需要老師的陪伴,協助找到想學的心態,慢慢的耕耘,從帶動進而產生約束,讓學生願意上學、準時上課,得以兼顧課業,學生的蛻變家長和學校都看得見。

羅智明與學生相互研究汽車引擎修復。(記者陳賢義攝)

羅智明與學生相互研究汽車引擎修復。(記者陳賢義攝)

羅智明指導學生車輪拆裝。(記者陳賢義攝)

羅智明指導學生車輪拆裝。(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