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第一所 高雄將成立台語實驗小學

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右)強調高雄是台語之都,教育局長謝文斌(左)證實,雄正籌設全台第一所台語實驗小學。(記者葛祐豪翻攝)

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右)強調高雄是台語之都,教育局長謝文斌(左)證實,雄正籌設全台第一所台語實驗小學。(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4/04/10 14:09

首次上稿:10:51
更新時間:14:0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主要使用台語的人口高達119.9萬人,是全國唯一「台語百萬人口城市」,堪稱「台語首都」;教育局長謝文斌今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正籌設全國第一所台語實驗小學,順利的話,明年度正式掛牌。

根據行政院2020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高雄主要語言為台語的比率43.2%,乘以人口數來估計,高雄主要使用台語人口高達119.9萬人,是全國唯一「台語百萬人口城市」。

2到5名依序為台南94.8萬人、台中90.9萬人、新北87.2萬人、彰化76.6萬人,台北僅有40.7萬人慣用台語人口,大約是高雄3分之1。

高雄市議會今天進行教育部門質詢,議員張博洋指出,高雄是台語之都,戒嚴時代國民黨不准台灣人說台語,這是一種體制的華語霸權,高雄市目前對台語文化與語言保存,除了推動台語相關課程外,是否可以尋找合適地點,向中央爭取經費,催生全台第一所實驗學校,以台語進行學習的沉浸式教育場域。

對此,教育局長謝文斌答說,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高雄市國中小都已有台語課程;針對設立台語實驗學校,教育局的本土教育委員會經過討論,詢問多間學校的意願,目前已有進展,已經選擇一間小學,願意成為台語實驗小學。

高雄市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邱月櫻表示,台語實驗小學會就現有師資,決定採全部或部分領域課程台語教學,希望至少一半要講台語,教育局也會挹注經費;考量有些家長有意見,教育局目前正持續與學校及家長溝通,順利的話,今年8月將先以試辦計畫進行,預計明年度8月正式掛牌。

據了解,這所小學位於北高雄、原高雄縣境,學校不大,學區居民也以講台語居多,主客觀條件適合轉型為台語實驗小學,若順利掛牌的話,可望成為台灣第一所台語實驗小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