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評鑑甲等托嬰中心8童疑遭虐 社會局:裁罰60萬、停業1年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11日赴議會以「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事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和社會局長姚淑文(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11日赴議會以「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事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和社會局長姚淑文(右)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1 17:22

首次上稿11:55
更新時間17:22(新增士檢分案)

〔記者何玉華、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11)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指出,北投某私立托嬰中心1月爆發集體虐嬰,經吹哨者檢舉並提告,社會局跟進後發現共4名教保員涉及施暴,至少8名孩童受害,全中心4個班級有3個班有問題,但托嬰中心卻在去年的評鑑獲甲等,質疑社會局被蒙蔽,呼籲蔣萬安落實稽查,不要後知後覺。

社會局表示,已裁處60萬元,並命自今年7月1日起停辦1年、評鑑成績降為乙等,目前積極協助收托兒童轉托。

士林地檢署稍早表示,經台北市社會局昨日移送卷證,士檢已分案,由婦幼專組檢察官朝違反兒少法方向偵辦中。

蔣萬安今天到議會進行「出養童遭居托人員虐待案檢討及策進作為、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相關食安報告」,林延鳳當場播映一段北投某私立托嬰中心教保員今年1月底動作粗魯對待幼兒的影片,幼童疑似被教保員掌嘴、用力拉扯,還被拖去撞牆;社會局後來介入調查,發現共8名孩童受害、4名老師涉案,3個班級有問題,社會局處分停牌1年、裁罰60萬元。

林延鳳指出,陳情家長表示1歲半的孩子升班後,半夜時常莫名哭泣、抗拒前往托嬰中心,某天接到托嬰中心傳訊告知「孩子咬到上嘴唇內側」,家長認為不符合人體常規,要求查看監視器畫面,才發現孩子被不當對待,憤怒之餘前往警局報案。

林延鳳轉述說,事發後,中心負責人一度要施暴者下跪道歉,換取家長寬赦,擔心「鬧大之後,對中心營運影響很大」;該托嬰中心在去年的評鑑還是甲等,卻爆出集體虐嬰童,質疑評鑑制度有很大問題。

林延鳳表示,社會局在虐童致死一案中訪視保母不力,通報重大兒虐案又忽視北市自有計劃不限「家內照顧者」的規範,而北投托嬰中心集體虐嬰案,雖有相關處置,但仍有事前預警不足的情況,要求比照虐童案對保母督管的檢討,加強無預警訪視,並對孩童身心現況詳加觀察、全面改革評鑑制度,不要淪為3年一度的「演戲、作文、大拜拜」,毫無作用,對今年中央全面建置的「監管雲」政策,應全面查核各中心監視系統。

社會局表示,全國統一規定托嬰中心評鑑每3年舉辦一次,評鑑當日現場資料及觀察給予評分,為避免無法了解實際照顧品質或人員流動情形,北市查核及輔導都是無預警進行,每半年至少1次稽查、每季1次輔導,且評鑑設有績優排除機制,若發現超收、不當對待等嚴重違規等10大項目,撤銷績優、優甲等第,降為乙等並收回獎勵金及獎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