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英九稱參與WHA要看兩岸關係 矢板明夫打臉:忽視2重點

2022/05/22 06:50

馬英九質疑說,台灣沒收到世界衛生大會出席邀請函,蔡政府稱是因為中共打壓,但為何在他總統任內,自2009年開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資料照)

首次上稿 00:39
更新時間 06: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國迄未收到出席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21日說自己任內「年年參加WHA」,呼籲總統蔡英文恢復兩岸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馬英九說的很輕鬆,「台灣是否參加WHA,其實是台灣的主權問題、尊嚴問題」。

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說,台灣的13個友邦,和往年一樣向WHA提出要求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的提案,但若沒意外,提案將在22日晚上的WHA總務委員會上被否決,「因為,不遺餘力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中國,仍然在總務委員會中掌握絕對多數。這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的事情」。

對於馬英九指自己任內「年年參加WHA」,呼籲蔡總統恢復兩岸協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的說法,矢板明夫直言,馬英九說的很輕鬆,但大家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忽視2個重點。

「中國在WHA問題上施行雙重標準,故意欺負人。」矢板明夫指出,蔡總統上任的第一年、也就是2016年,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參加當年的WHA,在名稱上接受折衷方案,並未要求使用「中華民國」或「台灣」,但第二年開始,中國附加一個條件,要求台灣承認「九二共識」。

矢板明夫說,中國默許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會,但對參加WHA卻提出更高的要求,「這屬於得寸進尺,台灣一旦讓步,中國只會進一步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如果台灣作為中國一省參加WHA,應該易如反掌,就像香港一樣,「至於香港失去了什麼,我想大家都有目共睹」。

「台灣能否參加WHA,已經成為民主陣營和獨裁國家博弈的舞台。」矢板明夫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有關數據、訊息,都透過友邦提供給台灣,因此,應對席捲世界的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的防疫並沒有落後於世界,「另外,台灣開發的高端疫苗得到了WHO的全力支持,已經在世界各國展開了三期實驗」。

矢板明夫最後總結,台灣是不是WHO成員,是否參加WHA,「其實是台灣的主權問題、尊嚴問題」,他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願意向強權屈服,「為了參加而降低底線、自我矮化」。

對於馬英九指任內台灣年年都有參加WHA,批蔡總統說台灣難以參加WHA是因為中共打壓的說法,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希望提高能見度並有所貢獻,但是「我們不要矮化自己後來參加」。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指出,台灣防疫經驗能對全世界做最好貢獻,卻因為中國政治干擾,不讓台灣參加,未來將持續努力,希望早日參加國際衛生組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