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最愛的人傷我最深!每5名婦女就有1人曾受親密伴侶暴力

2021/11/30 12:12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今(30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我國成年女性每5人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左起為性平專家林育苡律師、暨南大學社工系教授王珮玲、師範大學社工所教授潘淑滿、保護司長張秀鴛。(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有「港湖女神」之稱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遭林姓男友家暴震驚社會。根據衛福部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成年女性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性平專家也提醒,此次事件社會應該發揮暴力零容忍的精神,行為人若行為屬實,已觸犯刑法,是刑事犯罪應被嚴肅偵辦。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今(30日)公布最新「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關係暴力調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工所教授潘淑滿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歲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此次調查也顯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是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

若與2017年調查結果相較,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分別下降4.16%、0.66%。值得關注的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增加幅度在 0.42%至0.95%之間。

暨南大學社工系教授王珮玲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台灣社會對於暴力零容忍觀念已有進步,但仍要更普遍地去推廣。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去傷害別人的身體、精神、經濟、性,這是受到國際人權基本保障的議題。

性平專家林育苡律師指出,親密關係暴力是家暴關係中最顯著且是數量最多的一種類型,對婦女的生理、心理受創都很嚴重,尤其受害人如果是公眾人物,輿論風波也會造成二度傷害。行為人若行為屬實,在限制行動方面、威脅被害人、存有被害人私密影像及對被害人肢體相向等,都觸犯了妨礙自由罪、恐嚇危安罪、妨害秘密及傷害罪。此外,行為人如果把性私密影像散佈到網路上,也會觸及刑法235條散布猥褻物品罪。

林育苡也呼籲,千萬不要把這件事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把被害人的傷口當成揶揄對象,社會應該要發揮暴力零容忍的精神,她認為這不是純粹情侶間的衝突與溝通不良,這是一個刑事犯罪,應該被嚴肅偵辦。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家暴事件任何人都可能會發生, 面對這樣的事件,絕對是勇敢面對暴力並譴責暴力,同時也關心、支持被害人。張秀鴛也強調,依法上希望給當事人更多勇氣與隱私,也呼籲尊重當事人隱私與其決定,避免二次暴力。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