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預算尚有1兆餘元待審 民進黨團喊話國民黨立委不要翹班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翹班,回來審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翹班,回來審預算。(記者謝君臨攝)

2021/11/30 12:2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公投投票日倒數18天,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批行政院違反行政中立,宣布罷審中央政府總預算。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本就有責任向人民報告政府不同意四個公投案的立場與政策,並沒有違反行政中立法。立法院民進黨團今也舉行記者會,籲國民黨團不要翹班,回來審預算。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對於國民黨團宣布停審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感到遺憾,包括交通委員會召委陳雪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李德維昨都突然宣布停審,令在場朝野立委錯愕。劉說,本次總預算案規模2兆2620億元,待審1兆1775億元,將近一半以上,請翹班的國民黨委員趕快回來審預算。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說,國會議員審查國家預算,是人民賦予的最重要工作,可惜看到國民黨委員沒有履行憲法賦予的義務,忘記人民的託付,作為一個人民選出的國會議員,擔任召委者應盡義務,但卻沒有執行,

蔡適應依序點名,內政委員會召委林為洲,有關原住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內政部等預算,至今未排審;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僑務委員會、國防部、退輔會的預算也還沒審查,並批評陳說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不尊重國會,拒審外交部預算,但事實上外交部的預算已經審完了,但他負責的部會一個都沒審。

蔡適應續點名,經濟委員會召委謝衣鳳重要預算還沒審,李德維也排考察,科技部、文化部預算也還沒審,質疑這是召委負責的態度?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葉毓蘭,人事行政總處及相關部會預算還沒審,應儘速完成法律賦予的責任和義務;還有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蔣萬安,該做的事也都沒做。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說,國民黨團主張行政團隊行政不中立,若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道歉就拒審總預算,但包括銓敘部、蘇院長、羅秉成都很清楚說明,公投和選舉不同,行政院依法是公投的反方當事人,有義務出席電視意見發表會說明政府政策,給所有國民資訊做決策,這和行政中立的規定沒有任何衝突。

黃世杰表示,若有利用權勢、職務要求公民為一定的行為,才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問題;我們認為,公投本身就是要亂台,現在國民黨也拿這個不成立的理由停審預算,勢必阻礙國家施政,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及福利政策。

蔡適應指出,在國民黨拒審預算下,包括軍公教待遇提升,勞動部主管的育嬰留職停薪、產檢補助,農委會花東地區有機農業計畫、國防部康定級艦戰鬥系統性能提升,教育部校舍補助、實習津貼,經濟部補助中小企業轉型,衛福部新興傳染病防治計畫,環保署汰舊老舊機車補助等計畫,都將被延宕。

劉世芳說,上述衝擊是不分族群的,國民黨過去曾呼籲「不要當薪水小偷」,若持續拒審,這稱號將冠在自己身上,請不要翹班,趕快回來審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