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三讀 柯建銘批國民黨扼殺國家安全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則提出5項拷問,質疑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批評國民黨集體扼殺國家安全。(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則提出5項拷問,質疑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批評國民黨集體扼殺國家安全。(資料照)

2021/11/24 1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應中國武力威脅,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特別預算上限2400億元,不過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揚言不再參與朝野黨團協商。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臉書發文提出5項拷問,質疑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批評國民黨集體扼殺國家安全、國防自主。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涉及國防部8大軍購,預計自明年執行至2026年12月31日止,但針對條例第5條明定,採購項目得採限制性招標,委由國內依法設立之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不受政府採購法第19條及第22條第1項規定之限制,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缺乏監督機制,國民黨團為此提出修正動議,想將12項執行中的對美軍購案取代該計畫的8項國造軍備,立法院民進黨團則反批違憲並否決。

為此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通過增列第5條條文明定,前項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一定金額以上之採購,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國防部定之,其招標、決標及履約之爭議,準用政府採購法異議、申訴與履約爭議調解之規定。

柯建銘今晨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抹黑該條例是「鐽震案翻版」是弊案,但當初「鐽震」係以民間公司設計,但中科院在馬英九執政時,於2014年已轉為行政法人,二者完全不同,轉型後到去年也已辦理採購10萬2038件,決標金額合計新台幣2788億元。柯建銘質疑國民黨除抹黑謾罵外,毫無作為,如此抹黑也是對中科院極大的誣衊。

柯建銘也指出,國民黨提出將條文名稱及內容的海、空改為「陸」海空,在第四條中做出「違憲」的乾坤大挪移,把民國111年度現正在審查中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十二項軍購」預算移入採購條例第四條,再把「八項國內採購」項目移入中央政府總預算,他批評國民黨此舉違憲,還以為可瞞天過海、天衣無縫。

柯建銘也引用大法官釋字第391號指出,「立法委員於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應受憲法第七十條之限制雖得為合理之刪減,惟基於預算案與法律案性質不同,尚不得比照審議法律案之方式逐條逐句增刪修改」等內容,呼籲國民黨不要「裝文盲、裝理盲」。

柯建銘質疑,國民黨集體扼殺國家安全、國防自主,史無前例瘋狂演出,「我們須告訴自己,這不只是平庸的邪惡,背後原因、動機,才是重點」,並詢問現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你以為如何?可坐視乎?歷史的焚化爐正等待你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