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選後台美再熱線?吳釗燮謹慎:最恰當方式恭賀

2020/11/02 10:05

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大選倒數計時,對於選後蔡總統會否再次和美國總統通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會用「最恰當方式」恭賀。

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12月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開啟熱線,也是台、美領導人時隔37年來首次直接對話。

吳釗燮今列席立法院外委會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提及,肯定2016的通話,希望做得更好,拜登或川普若當選,是否可能和蔡總統再通話?

吳釗燮謹慎回應說,美國總統大選後,外交部會維持傳統,會用「最恰當方式」恭賀。

溫玉霞追問,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外交顧問布林肯曾在訪談中閃避拜登和台灣總統通話問題,外交部如何看待?吳釗燮僅表示,有看到相關報導,並以外交部長立場重複表示,外交部會用「最恰當方式」表達恭賀。

布林肯10月在CBS訪談中表示,美中關係多年來的一個成功之處,在於「我們如何應對中國和台灣關係所帶來的挑戰」。他認為,美國對台灣問題的應對是「穩定的來源」,未來應該「恢復這種平衡」。當主持人追問,拜登當選會否和台灣總統通話;布林肯回以「我們看看1月份會發生什麼」技巧性迴避了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