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職災頻傳釀7死1傷 高公局、中油、台電遭監院糾正

2019/10/09 18:39

監察委員張武修。(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滑行道遷建工程、台灣中油台中輸氣管線工程,及台灣電力公司台中火力發電廠職災,去年總共造成7死1傷慘劇。監察委員張武修、王幼玲調查後認定涉有疏失,提案糾正高公局、中油、台電等國營單位,並要求與退輔會占近48%股權的泛亞公司皆應督促其協力廠商遵行勞工保險條例等勞動法令。

桃機公司委託交通部高公局代辦的滑行道遷建工程,去年8月在環場西路旁進行管溝露天開挖及接管作業,在開挖深度4公尺的坡面時,因無擋土支撐發生坍塌,造成3名勞工遭掩埋死亡。

監委表示,滑行道遷建工程由泛亞公司承包,自2015年11月開工起自本次工安事件期間,職安署共進行勞動檢查11次,其中停工6次、罰鍰9次,合計罰鍰255萬元。高公局未確實執行三級品管、各項施工查驗制度,且未落實工地督導責任,讓施工及監造單位未按圖施工,漠視工安,造成3死慘劇,無可卸責。

至於桃機公司則應於各項工程協調會議中,持續加強宣導各主辦單位維護施工品質及提升安全衛生措施,至屬重要。

台灣中油辦理台中輸氣管線工程,施工廠商去年9月於台中市梧棲區臨港路的管溝,從事26吋瓦斯鋼管的焊接作業,也因該管溝開挖深度達2.5公尺,且未設擋土支撐,坡面發生坍塌造成1死1傷。

監委指出,中油辦理輸氣管線工程,得標廠商逕自變更共同投標協議書辦理項目及所占契約金額比率,有違相關規定。另,施作超過1.5公尺深的管溝後,未設置警告標示、未待施作擋土支撐即任由人員下管溝工作,致工安事件發生,也與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及契約規定不符。

台中火力發電廠於二號機、八號機歲修期間,辦理相關設備大修工作,去年10月,施作廠商於二號機渠道出水口從事止水塊吊除作業,2名潛水員遭強力水流衝擊不幸溺斃;同年11月,4名勞工於八號機的空氣預熱器欲清理飛灰作業,熱端作業勞工不慎開啟轉動開關,造成冷端作業1名勞工遭捲夾夾死。

監委說,台中電廠接連發生職災致死案,遭職安署列為高風險稽查對象,每週進行安檢,台中電廠應善盡各項防護措施與危險告知標示。台電除所屬各單位加強工安查察機制,也應成立外控單位積極查核,並對各承攬廠商加強教育訓練。

此外,監委另發現,本案各國營單位與退輔會占47.91%股權的泛亞公司,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就職災補償仍應與承攬人負連帶責任。因此,建議得標廠商應督促其協力廠商遵行勞工保險條例等勞動法令,並對所聘僱的勞工辦理合於級距的勞工保險。

監察委員王幼玲。(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