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初蛋價飆漲卻無積極作為 監院糾正農委會

雞蛋價格今年初飆漲,零售價創10年新高,監委調查認為,農委員事前未掌握先機並積極調控,放任雞蛋短缺及價格持續攀升半年以上,而後又輕率發布兩份前後矛盾的新聞稿,,徒增民眾疑慮,監察院今天糾正農委會。(資料照)

雞蛋價格今年初飆漲,零售價創10年新高,監委調查認為,農委員事前未掌握先機並積極調控,放任雞蛋短缺及價格持續攀升半年以上,而後又輕率發布兩份前後矛盾的新聞稿,,徒增民眾疑慮,監察院今天糾正農委會。(資料照)

2019/09/04 19: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雞蛋價格於今年初飆漲,零售價創10年新高,監察委員章仁香等人調查發現,早於去年下半年,蛋價即已逐漸顯現短缺及漲價跡象,但農委會事前未掌握先機並積極調控,放任雞蛋短缺及價格持續攀升半年以上,而後又輕率發布兩份前後矛盾的新聞稿,徒增民眾疑慮;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調查報告,糾正農委會。

監委章仁香、楊美鈴、陳慶財指出,雞蛋為國人主要消費之蛋品,年產量已超過75億顆,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雞蛋消費量已超過318顆,幾乎天天吃蛋,但今年年初卻傳出雞蛋短缺,零售價格攀升至10年來新高的每公斤70.07元,各種臆測甚囂塵上,造成市場人心惶惶。

監委指出,行政院消保處在去年6月至今年3月間,共19次零售端雞蛋價格實地訪查中,有13次漲幅超過10%,再綜合畜產會「畜禽產品物價統計月報」等資料,顯示相關短缺及漲價跡象早於去年下半年逐漸顯現,但農委會事前未及時掌握先機並積極調控,放任雞蛋短缺及價格持續攀升半年以上。

而後,農委會又於今年2月輕率發布「近期蛋價無明顯波動」、「造成近期缺蛋之原因眾多」等兩份前後矛盾的新聞稿,未善盡對蛋品產銷調控職責之咎甚明,也有斲傷該會專業形象及徒增社會大眾疑慮之虞。農委會也坦承,過去處理缺蛋的經驗較少,已研擬相關改進措施避免再次發生。

監委表示,農委會提出諸多缺蛋原因,並指為綜合性因素雖非無憑,但對外說法及論證莫衷一是,被批評推卸責任;部分原因縱屬天災或氣候因素,但依「農業發展條例」,主管機關仍有在天然災害後協助農民迅速恢復生產的職責,本案卻長達半年以上未能恢復產能,農委會實有通盤檢討之必要。

此外,外傳2017年馬立克疫苗失效,也是本次雞蛋短缺的遠因,監委說明,經過影響時間分析、學術機構及養雞協會調查,部分雞隻因疫苗效力降低而死亡,或許是疫苗保存及施打作業不夠嚴謹,無充分證據證明與雞蛋短缺有關。

不過,監委強調,我國蛋種雞場僅有5家,而案涉的「海蘭」雞種占國內約47%的養殖數量,因此,為避免蛋雞產業暴露於相關疫苗接種風險之下,農委會應強化外部監督機制並加以控管,農委會也允諾改善。

至於今年2月傳出超過46萬顆雞蛋驗出芬普尼,並在農委會通報衛福部食藥署前流入市面一事,監委調查指出,農委會於雞蛋的芬普尼殘留檢驗流程設計未臻周妥,呼籲農委會應督促相關機關落實辦理,並妥為檢討檢驗單位人力物力,以求有效防堵芬普尼殘留雞蛋,危害國人健康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