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 監院糾正中選會

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監察院昨糾正中選會,主查監委張武修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記者鍾麗華攝)

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監察院昨糾正中選會,主查監委張武修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記者鍾麗華攝)

2019/07/05 12:0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去年九合一選舉綁公投亂象叢生,當時的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為此請辭獲准,監察院昨天通過監委張武修、楊芳玲提出對中選會糾正案。張武修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全國有近4成投票所,未於原定截止時限完成投票作業,導致邊開票、邊投票,影響選舉公平。

張武修表示,去年1月3日公投法修正,大幅降低成案門檻後,3月已有超過30個提案,8月有超過60個提案,最後中選會10月確認10個公投案成案,但中選會在8月公告的投開票所設置地點,仍沿用2014地方選舉、2016總統大選的設置標準,結果有3212個投票所選舉人數超過1500人的設置標準,816個投票所超過1800人。

張武修說,中選會雖稱辦理模擬投票演練達192場次,但實際僅參與其中兩場演練,就輕率向立委做出報告,宣稱每位選民可於2分50秒內完成投票。在公投案確認為10案後,中選會並未對選務再進行調整,導致對投票當天所發生的各種問題措手不及。

張武修指出,中選會雖設有選情中心,但功能僅限於彙集各項投票所開票資訊,並無處理選務異常狀況的功能;對於當天投票亂象,僅消極發布2則新聞稿,應變機制根本無法處理當天民眾排隊等候投票等問題。

監察院4月底也約談陳英鈐與代理主委陳朝建等人,不過,張武修說,問到中選會有無應變措施,兩人都語塞「答不出來」,他們沒有預期到會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至於陳英鈐有否對去年亂象表示歉意?張武修說,「他們不敢說抱歉,因為這樣就先認罪了。」

張武修最後建議,中選會目前仍以人工方式辦理公投的開票作業、耗時費力,基於鄰近國家已有機器、電子開票做法,中選會應考量以電子方式開票,以提升公投開票效率、減輕選務工作壓力;此外,也應全面清查投開票所的面積及動線流程規劃,同時放寬選務人員的選用規定,以利後續選務工作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