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別再拿黨歌代替! 學者呼籲應制定「正式」國歌

2016/01/24 17:25

蔡英文唱國歌避開「吾黨所宗」引發討論,學者呼籲應制定「正式」國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即將於5月20日正式就職,成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但蔡英文在最近幾次公開場合唱國歌時,皆避掉了「吾黨所宗」這句歌詞,知名歷史學者李筱峰對此呼籲,應儘快制定真正的「中華民國國歌」。

李筱峰於《蘋果日報》投書,內容中寫到,現今的中華民國國歌其實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歌。這項決議是國民黨中央在1930年時,在正式國歌制定前決定先以黨歌暫代,就這樣用過一代又一代,「代到現在沒完沒了」。

李筱峰提到,現行的國歌未經民主程序而產生,加上歌詞深奧晦澀,許多民眾都不解其意,更不用說還有像「吾黨所宗」這種黨義歌詞。另外,由於歌詞是出自孫中山對黃埔軍校生的訓詞,因此以國歌的角度來看,「為民前鋒」也令人不解。

李筱峰認為,制定正式的中華民國國歌有兩大優點。首先,可以避免非國民黨人士在演唱國歌時所引起的立場矛盾爭議;再者,也能夠檢驗國民黨是否依然「黨國」不分,既然口口聲聲以「愛中華民國」自居,那為中華民國制定「正式」的國歌,應該就沒有反對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