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籌備全台第2所阿美族實驗學校 花蓮頭目捏耳祈福

2019/08/30 16:54

花蓮鶴岡國小今舉行「花蓮縣秀姑巒阿美族Olaw實驗小學」籌備年始業式,部落頭目黃源泉依傳統古禮為學生「捏耳祈福」。(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台第2所阿美族實驗學校將設在花蓮縣瑞穗鄉鶴岡國小,計畫已送教育部,校方今舉行「花蓮縣秀姑巒阿美族Olaw實驗小學」籌備年始業式,邀請部落頭目黃源泉依傳統古禮為學生「捏耳祈福」,耳提面命要好好學習,傳承阿美文化。

鶴岡國小下學年將轉型為阿美族實驗小學,9月正式進入籌備期,全校學生16人,其中14人為阿美族,未來共分基礎及文化課程,融入阿美族民族文化教育。當地Olaw頭目黃源泉今受邀舉行祈福始業式,並為孩童捏耳,祝福學業進步。

校長謝明生說,捏耳祈福是阿美族傳統,象徵「耳提面命」,在出生或給予祝福時,由頭目捏著孩童耳朵,並透過報名字確認身分後,提醒能有更多智慧、好好學習、傳承傳統文化。

鶴岡國小教導主任孫志強說,「花蓮縣秀姑巒阿美族Olaw實驗小學」預計在明年8月1日全國原住民日時揭牌,目前課程依12年國教及原住民族教育規定範疇設計,以秀姑巒溪史地的民族文化為發展,結合在地技能的民族技藝、生活知能的民族科學及文化涵養的民族知識,期盼承續阿美族命脈。

他說,屆時除維持基礎課程的學習外,每週另安排8至9堂的阿美族民族文化課程,將採部分混齡或依年級別上課,這一年的籌備期,也會提前在教學中融入更多原民文化元素,開發適合孩童的學習教案。

花蓮鶴岡國小今年有2名一年級新生入學。(記者王峻祺攝)

全台第2所阿美族實驗學校將設在花蓮縣瑞穗鄉鶴岡國小,校方今舉行「花蓮縣秀姑巒阿美族Olaw實驗小學」籌備年始業式。(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