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國原住民日 第一所阿美族實驗學校揭牌

2019/08/01 17:01

花蓮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 ,在2019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日舉辦揭牌典禮。(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豐濱鄉開辦全國第一所體制內阿美族實驗學校「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今天8月1日「原住民日」舉辦揭牌典禮,部落長輩和學校師生共同歌舞慶祝,現場還埋下前一天製作的酒釀,預計年底的「酒釀節」取出開封。校長林碧霞說,揭牌之後也是責任的開始,希望3年內開發適合小朋友的教材,端出教學成果,才能取得家長信心。

在阿美族起源傳說中,史拉和納羔兄妹遭遇大洪水,匆忙乘坐木臼避難,漂流到位於豐濱鄉的Cilangasan聖山頂,成為阿美族的祖先。今天上午的「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揭牌典禮上,特別由部落耆老與小朋友合唱「阿美族始祖傳說之歌」,歌詞「ci Sera a ci Nakaw, o lalengawan sa no Pangcah...」(史拉和納羔是我們阿美族的始祖),傳達學校設校的緣由及特色!

典禮包括花蓮縣長徐榛蔚、行政院東部聯合辦公室副執行長郭應義、2位阿美族立委鄭天財、廖國棟,以及阿美族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簡智隆、豐濱鄉長邱福順等等,都到場見證。

現場除了邀請與會者共同切麻糬、埋酒釀,為年底的「酒釀節」預做準備,學校也仿照阿美族傳統年齡階級制度,為各年級學生舉辦「命名」,除了尚未入學的一年級還沒有名字,二年級生命名「La Olah,愛嘗試」、三年級命名「La toron,可塑性高」、四年級「La Cidal,熱力四射」、五年級是「La Tingting,愛乾淨」、六年級「La 'icelay,有努力的」,命名儀式由頭目替各階級的小朋友摸耳朵,表達期許之意。

校長林碧霞說,實驗學校將成立的消息一出,暑假接到許多電話詢問如何轉學進來,而今年新生也破天荒增加到13人,是今年畢業生的2倍。她說,實驗學校每週8小時上民族教育,依部落族人生活的節奏,2月課程講阿美族分布及地名典故、3月是春季的野菜課程、4月是畢業生登聖山、5、6月課程則預備8月的豐年祭;9月上神話傳說、10月到1月則學作鹹豬肉等部落生活課程,形成2大主題4大課程,按時令教學;另外,包括國文每週增2節、數學及英文各增加1節,讓小朋友除了在文化上成為真正的阿美族之子,更希望提升孩子的學力。

林碧霞說,由於師資並非全都是阿美族人,因此暫時無法實施「全阿美語」的民族教育,未來也希望針對民族教育開發母語、英語教材,讓學生從在地文化學習外語,「最在地的也最國際化」,目前老師也都在準備中。

「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2014年公布後,包括泰雅族、排灣族、卑南族、魯凱族、布農族、達悟族、太魯閣族都陸續成立民族實驗學校,但原住民當中人口最多的阿美族,遲至今天才成立第1所民族實驗學校。緊接著還有國內第2所阿美族實驗學校將設在瑞穗鄉鶴岡國小,設校計畫已送教育部,預計9月進入籌備期,最快可在明年的今天揭牌。

相關影音

花蓮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 成立,各年級依照阿美族年齡階級制度,舉辦命名活動,豐濱鄉總頭目黃新喜替五年級命名為La tingting 的階級摸耳朵,代表長輩的祝福 。(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 ,在8月1日原住民日揭牌典禮後,在校園地面挖掘好的大坑洞,埋下剛做好的酒釀,預計年底酒釀節開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