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人力少3成 蘇花改救災隱憂

蘇花改即將於一百零六年底陸續通車,隧道消防安全問題,受到各界重視。(記者游太郎攝)

蘇花改即將於一百零六年底陸續通車,隧道消防安全問題,受到各界重視。(記者游太郎攝)

2015/09/05 08:00

縣府︰通車前將新成立消防隊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蘇花公路改善計畫預計一百零六年底陸續通車,但根據審計部花蓮縣審計室審核花蓮縣一百零三年預算決算時發現,花蓮縣消防局人力不足,車輛、裝備器材有超齡問題,憂心未來蘇花改通車後缺乏長隧道救災能力;花蓮縣消防局表示,蘇花改在通車前,中央將會補助地方,成立分隊層級的消防隊因應。

花蓮縣審計室主任黃森裕指出,根據調查發現,花蓮縣消防局人力編制三百卅八人,實際員額為二百四十一人,僅達七十一.三%,每人處理消防案件數從九十六年的五十七件,到一百零三年增加為一百零四件;而消防車輛及裝備,登載的四千八百八十九筆財產,就有一千七百零一筆,也就是三成以上已經超過使用年限,屬於消防救護用的車輛、裝備高達九百五十九筆,佔了五十六%,高溫消防衣九百零九件,超過三年耐用年限則有六百一十九件,佔了六十八%,超過八年的更達三百零五件。

他說,消防局應盡速爭取人力、器材配發,現在蘇花改尚未通車即如此,再不改善,恐不利未來蘇花改通車後的長隧道救災能力,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會受到威脅。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人力員額不足問題,並非地方政府沒有編預算,而是因為中央招訓不足,分配地方人力根本趕不上退休人力,中央每年也編有設備補助款,但器材只要堪用,不一定年限到就要汰換,否則某種程度上也是浪費。

蘇花改工程處則表示,一百零二年七月行政院召開跨部會協商,已確定消防、警察等救災人力配置,公路總局於一百零三年九月於行政院防救災委員會時,曾針對蘇花改進行防救災規劃成果報告,已規劃在觀音隧道北口及仁水隧道南口成立洞口消防隊與警察隊,專責救災及交通、治安維護等問題。

隧道內將設置最新防災系統

此外,觀音、谷風隧道南、北端、中段及中仁隧道南端等四處,將設置自衛消防編組,除在隧道內每五十公尺設置消防栓箱供消防隊使用外,更首度在國內公路隧道中採用自動水霧系統,用以冷卻降溫抑制火勢,營造較佳供用路人逃生及消防員救災的現場環境,對通風排煙部分採用熱釋放設計,以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透過人煙分離的排煙管道,有效的將火災濃煙迅速排出隧道,限縮濃煙的擴散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