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酵菌酸致死率4成以上 毒物醫洪東榮曝或有1解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建議,也許可以用N-acetylcysteine(NAC)解毒劑搶救。(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建議,也許可以用N-acetylcysteine(NAC)解毒劑搶救。(資料照)

2024/03/29 08:03

首次上稿 3-28 22:28
更新時間 3-29 08:03(台大毒理專家姜至剛認為 使用NAC要救也很困難)

〔記者蔡淑媛、林惠琴/綜合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暴造成2死、5命危及多人中毒送醫,衛福部昨晚開記會指出死者檢出「米酵菌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米酵菌酸非常毒,1到1.5mg就能致命,而且沒有解毒劑,醫界對它幾乎束手無策,對於目前收治醫院肝腎衰竭的患者治療方法,會洗腎、換血、換肝,他則建議也許可以用N-acetylcysteine(NAC)解毒劑搶救。

洪東榮坦言,米酵菌酸的毒性非常強,民眾只要攝取1到1.5mg就足以抑制人體粒線體的運轉,造成身體大當機,影響腦、肝臟及腎臟等器官,粒線體一旦損傷,身體很多組織及重要器官就無法運行,因為一旦細胞死亡後,就很難再生與修復,目前也無解毒劑可以讓粒線體恢復運行,醫界對它幾乎束手無策。

洪東榮表示,米酵菌酸中毒的死亡率在4成以上,目前收治醫院對於肝腎衰竭的患者的治療方法,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或是使用血液透析(洗腎)、血漿置換術,將患者體內的毒素排除,但他認為也許可以用N-acetylcysteine(NAC)解毒劑搶救仍在加護病房與生命奮戰的病人,這種解毒劑主要用於乙酼氨酚(如普拿疼)中毒,由於兩者中毒有許多相似之處,可嘗試用它作為解毒劑,可能可以阻斷病程的發展。

昨晚出席衛福部記者會的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就他們看到此次個案的實際狀況,使用NAC要救也很困難,目前大概只能經由血漿置換術讓清除效率高一點來緩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