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中毒案》負責人、店長涉過失致死移送 檢警首傳周姓廚師

寶林茶室中毒案,負責人黎仿軒被依過失致死罪移送北檢。(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茶室中毒案,負責人黎仿軒被依過失致死罪移送北檢。(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29 15:55

首次上稿11:47
更新時間15:5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食安案延燒,檢警昨在新北殯儀館相驗解剖呂姓、楊姓兩死者遺體後,衛生福利部也公布死者遺體驗出「米酵菌酸」。檢方昨指揮北市警信義分局、刑事局依被告身分約談越南籍胡姓廚師,今凌晨將胡男請回後,檢警今再次約談餐廳黎姓負責人、王姓店長2人,以及首度傳喚案發時出國的周姓廚師,釐清食材烹煮及存放過程,下午2許,黎、王2人被依涉過失致死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均未發一語。

據了解,代班的胡姓廚師接受檢警偵訊時,供稱自己料理的程序並沒有問題,食材則是由店長等人負責叫貨。檢警為還原餐廳食材處理的流程,今天下午再次傳喚負責人及店長2人比對說詞。

呂男遺孀昨首度對外發言,她強忍悲痛地表示,丈夫死亡當日,她選擇報案,通報檢方相驗,就是要替先生找回公道,希望台灣司法、檢察機關,能給被害者與家屬一個公道,解剖內容及不適過程不再贅述。楊男的女兒則表示,心情非常沉重、悲痛,相信檢警及相關機構會給父親、家屬一個交代。

台北地檢署27日凌晨指揮警方赴寶林茶室蒐證,當天即依涉嫌食安法及過失致死等罪嫌,將餐廳負責人黎仿軒、王姓店長及胡姓廚師等3人列為被告偵辦,並對3人限制出境與出海;28日另查訪被害者。包括承辦食安事件的北檢,以及分別相驗呂男、楊男遺體的新北、士林地檢署,北三檢全動起來。

檢警調查,該店的周姓廚師在案發期間出國,由越籍胡姓廚師代班烹煮餐點,胡男與餐廳負責人、店長,均被列為被告偵辦。

關於鑑驗進度,台大法醫所昨解剖呂男遺體,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昨晚立即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說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證實,經法醫解剖,在首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起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與專家會議認同方向一致,雖不是最後結果,但初步檢驗報告跟調查方向有很大關聯,未來檢調會持續偵辦,衛福部也會陸續釐清全案。

對於外界高度關注的死者身上有無鑑驗出毒物反應?法醫研究所今(29日)表示,法醫所是針對毒物進行鑑驗,會與衛福部討論後製作鑑定報告,初估4月中旬送交檢察機關參考。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指出,米酵菌酸是植物跟真菌間共生的細菌,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會抑制粒線體讓細胞失去能量,造成耗氧量大器官受損,患者出現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癱瘓全身器官,送醫呈心肺功能停止。即使攝取濃度低仍能抑制粒線體,死亡率達30%到100%。

王必勝另表示,未來會再做3件事,包含檢驗此案住院者檢體、檢驗粿條,到寶林茶室、粿條供應商環境採檢,食藥署已緊急合成培養皿,後續看是否培養得出細菌,需時兩週。

寶林茶室王姓店長。(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茶室王姓店長。(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茶室中毒案,負責人黎仿軒被依過失致死罪移送北檢,低頭不發一語。(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茶室中毒案,負責人黎仿軒被依過失致死罪移送北檢,低頭不發一語。(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中毒案,王姓店長(戴帽者)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寶林中毒案,王姓店長(戴帽者)移送北檢複訊。(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