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懼學或拒學 可找專業協助

2015/08/29 08:0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暑假進入尾聲,又要開始到校上課了,許多小朋友會出現「懼學」或「拒學」的狀況,衛福部嘉南療養院呼籲家長多注意孩子們的情緒變化,必要時儘速諮詢,可提供專業協助。

嘉南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也針對小朋友的人際與EQ等學習,開辦兒童成長團體,配合親職教養課程,一起導正孩子們的行為模式。

嘉療心理師吳欣怡表示,其實容易發生懼學或拒學的,都屬於抗壓性較低的小朋友,且同一個孩子也有可能先後出現這兩種情形,寒、暑假快結束前,到正式上課初期,最為常見。

吳欣怡說,有些小朋友因對陌生的校園環境恐懼,進而對上課這件事有抗拒感,常會以裝病、賴床等推託行為,藉口要待在家裡。

另外,有些小朋友對校園環境有新鮮感,卻是開學約一個月之後,在老師的管教與同儕的互動上出現問題,變得排斥去上課。

吳欣怡建議家長,多注意孩子們的情緒反應,發現有異狀,無論拒學或懼學,都應先到校了解,掌握癥結點所在,必要時,可尋求專業協助。

嘉療的兒童成長團體每週三晚上進行,由專業心理師帶領,之前許多容易過動、情緒差、行為失控、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的小朋友,經過一系列的課程後,都有明顯進步。

吳欣怡說,事前都會經過完整的心理評估,並配合兒童的發展年齡設計課程,透過精心設計的遊戲互動,促進孩子學習有益的人際互動、情緒調控與解決問題等技巧,甚至針對小朋友的實質需要,適時加入專注力、衝動控制的訓練,相當受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