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灣商港首見孤聳海中燈塔! 「難以到達的秘境」曝光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離岸防波堤」,堤頭的燈塔孤聳在大海中,被喻為「難以到達的秘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離岸防波堤」,堤頭的燈塔孤聳在大海中,被喻為「難以到達的秘境」。(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2024/04/12 09:44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9:4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去年啟用,屬填海造陸深水港區,為避免遭外海波浪襲擊,港務分公司在南防波堤頭3公里的外海,建置長達475公尺的「離岸防波堤」,為台灣商港首見,其中堤頭的燈塔孤聳在大海中,被喻為「難以到達的秘境」。

從空拍照片可見,「離岸防波堤」猶如1根白色長尺,堤頭有墨綠色燈塔及警示燈杆,孤零零橫在高雄港二港口外海,與洲際二期散雜貨碼頭區的防波堤對望,1艘輪船從中間海域通過。

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如果採用傳統連續堤施工方式,從洲際二期散雜貨碼頭區的防波堤,再向外海延伸設置擋浪設施,不僅所費不貲,且可能影響鄰近海岸生態及環境,經過水工試驗、數值及操船模擬等評估後,決定首次採用「離岸防波堤」方式,於2017年興建,2019年完工,經費將近12億元。

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經過5年的觀察,確實達到阻擋波浪侵襲的遮蔽效果,也不影響原有的二港口航道,提升碼頭設施安全;另因19座沉箱採多孔隙設計,增加生物活動及躲避空間,具生態多樣化的保育效果。不過,離岸堤沒有泊靠設施,只能提供小型工作船臨時停靠登堤檢修。

高雄港二港口外海的「離岸防波堤」(中),一旁是通過的輪船。(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高雄港二港口外海的「離岸防波堤」(中),一旁是通過的輪船。(高雄港務分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