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窗苦讀 6旬受刑人國中畢業

在獄方的鼓勵下,龍姓收容人(右)鐵窗苦讀,終於取得遲到了四十三年的國中畢業證書。(記者吳俊鋒攝)

在獄方的鼓勵下,龍姓收容人(右)鐵窗苦讀,終於取得遲到了四十三年的國中畢業證書。(記者吳俊鋒攝)

2015/06/12 08: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因販毒被判重刑的龍姓收容人,雖已年屆六旬,仍把握在監獄重拾書本的機會,鐵窗苦讀,昨天終於獲頒遲到了四十三年的國中畢業證書,感慨萬千,希望大家以他為戒,不要走錯路。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台南監獄附設的樹德補校舉行畢業典禮,昨天共五十四位收容人順利取得學歷,自民國七十三年創立迄今,國、高中部已有逾一千五百位畢業生。

龍姓男子原任職貨運公司,後轉至砂石場擔任圍事,當時因摯愛的妻子病逝,遭受打擊,意志消沉,誤交損友,沾染吸食安非他命的惡習,因收入不夠揮霍,走上販毒之路,被捕入獄,判刑十一年半,關在屏東監獄。

已服刑近七年的龍男,自幼叛逆,小學畢業就在社會闖蕩,入獄後知道所學不足,在家人鼓勵下,報考樹德補校,順利錄取,移監台南上課。

由於年紀已大,視力衰退,龍男坦承三年的求學生涯比別人辛苦,但勤能補拙,最後以不錯的成績畢業,第一時間通知近九十歲的老父親,強調自己真的很努力改過。因還有兩年就能申請假釋,無法繼續報考高中部,他仍感謝樹德補校師長們的教誨。

樹德補校高中部的黃姓收容人廿六歲,是這屆年紀最輕的畢業生,談吐斯文,看似一般學子,其實已服刑近六年。高一時跟著朋友到KTV唱歌,酒後在停車場與隔壁包廂的民眾爆發衝突,持隨身攜帶的蝴蝶刀攻擊對方致死,犯下了殺人罪,被判刑十三年半。

黃男知道自己蹉跎寶貴的青春歲月,珍惜讀書的機會,完成高中課業,未來出獄後會繼續考大學,希望能唸機械系,協助父親打理辛苦經營的鐵工廠。

獄方表示,其實樹德補校很搶手,其他監所的收容人都爭相報考,競爭激烈,錄取率才三成多,今年高中部的畢業生超過一半想繼續升學空大,相當上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