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煦庭「相信自己」 不及格變最高分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郭煦庭(中)克服成績低潮,會考獲得五A++、作文六級分的最高分。(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仁愛國中學生郭煦庭(中)克服成績低潮,會考獲得五A++、作文六級分的最高分。(記者黃美珠攝)

2015/06/06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今年國中會考最高分之一、仁愛國中學生郭煦庭昨天驚喜努力不僅得償所願,甚至比預期的還好。她大方分享八年級時也曾考過不及格的低潮;感恩當時有父母的信任、支持,導師解美雲的循循善誘,以及這一年全班同學共同努力拚會考的溫暖,才讓她得以克服跌過跤的恐懼,一舉衝出佳績。

煦庭說,媽媽和班導是她贏得光環的最大貴人。因為對數學的恐懼,去年底全縣第一次模擬會考時,數學只拿到B+,讓她一度哭了好久,沒有責備,媽媽只叮嚀她「別把自己想得比別人聰明」、「我們老老實實從頭開始好好學起」,而就是數學老師的班導,一路陪她整理情緒後,重新衝刺。

儘管她面對數學依舊有點忐忑,但為了實現當個有創意的建築師的夢想,煦庭決定選讀實驗中學數理資優班,再次挑戰自己。希望藉著分享,讓其他也還在學習路上奮鬥的學子們,大家千萬別因一次的跌倒而灰心。

煦庭也說,想要成功「一定要相信自己」!雖然八年級的理化月考曾經不及格,但她「自我催眠」一定可以,接著找出正確、有效的讀書方法,積極多向師長請教,果真「救援」成功,還成了她最感興趣的科目。

接著她發現自己四科成績都好,單單「數學爛掉太可惜了」!因此克服情緒上對數學的恐懼,重整出信心,果真九年級以後開始倒吃甘蔗,每次模擬考至少都穩定有A+的表現。

走過這一些,煦庭發現考試決勝的關鍵就在情緒。此外,如果想要拿一百分,就必須要有兩百分的事前準備,這樣才有餘力去面對考場上因焦慮、緊張而帶來的額外挑戰。

她也分享念書習慣,很慶幸九年級後參加學校夜讀,回家後充分休息。考前四個月,雖仍堅持週末放空,但每天念書時間拉長半小時。在最後一百天,她才加入週末的時間K書,考前兩週,則跟手機完全說掰掰,心無旁騖全心迎戰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