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檨林鳳安宮 宋江陣入館請水

西港檨林鳳安宮宋江陣入館,依傳統至曾文溪畔請水。(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檨林鳳安宮宋江陣入館,依傳統至曾文溪畔請水。(記者劉婉君攝)

2015/03/16 06:00

〔記者劉婉君/西港報導〕配合三年一科「西港香」,西港檨林里鳳安宮宋江陣昨天入館,廟方依循一百八十年的古禮,前往曾文溪畔「請水」,迎回「宋江師傅」宋府元帥坐鎮,護佑香科平安、順利。為保留完整的傳統請水儀式,中研院人文數位學院、東海大學武藝研究學院到場記錄,也吸引不少民間的民俗活動記錄者。

檨林鳳安宮主祀保生大帝,每逢西港慶安宮香科年,廟方都會在廟旁搭建「宋江寮」,宋江陣入館也會依古禮到曾文溪畔請水,迎請宋江師傅坐鎮,直到香科結束。昨天上午七時卅分左右,廟方、宋江陣成員向神明上香後,在廟埕「煮油」灑淨,神轎、請水隊伍隨即在鑼鼓聲中出發前往曾文溪畔。廟方於溪畔擺設香案,並由法師作法,於連擲四個允筊後,乩童、手轎相關人員走入溪中「請水」,以容器盛裝曾文溪水後,再以涼傘一路護送。

請水隊伍返程途中繞行村落,沿途有不少民眾備香案、施放鞭炮迎接。廟方表示,請水後遶境,一方面讓迎請的宋江師傅熟悉一下庄頭環境,一方面也可驅邪避凶,祈求地方平安。

鳳安宮名譽主委謝福得表示,檨林里僅約一百五十戶住家,宋江陣出陣至少要五十人,且均利用夜間操練,相當辛苦。宋江陣總教練謝志忠的爺爺、父親也都是宋江陣教練,其父謝鬧枝曾獲教育部薪傳獎。

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說,慶安宮乙未年香科醮典已如火如荼展開,各宮廟陣頭將於四月陸續開館,千歲爺遶境活動則在五月底舉行,鳳安宮宋江陣即是香科活動重要的陣頭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