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古蹟扇形車庫景觀殘破 遊客批像廢墟

流動廁所上寫字引導遊客,遭抨擊相當簡陋。
(記者湯世名攝)

流動廁所上寫字引導遊客,遭抨擊相當簡陋。 (記者湯世名攝)

2017/10/19 06:0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擁有全台碩果僅存的縣定古蹟台鐵扇形車庫,每年吸引大批遊客賞景拍照,不過火車站與扇形車庫間並無連結,遊客得繞遠路才能抵達,加上車庫周邊木棧道、景觀屋等建物年久失修,四周長滿雜草,遊客批如廢墟,為此市公所決定投入一千八百萬元,興建觀光步道,將車站與扇形車庫串聯,並進行環境大改造,提供優質的休憩環境。

建物年久失修 長滿雜草

在彰化市辭修路的扇形車庫,位於彰化火車站北側,興建於十一年(西元1922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車站與車庫未連結 不方便

扇形車庫歷經近百年歷史,目前仍為全台僅存運作中的古蹟,成為彰化縣的重要觀光資源,平日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賞景、拍照,不過,由於遊客從彰化火車站下車後,還得先徒步行經彰化市區辭修路或民生路地下道,繞了一大圈後才能抵達扇形車庫,沿途須與車輛爭道,險象環生。

其次,扇形車庫周邊木棧道、景觀屋等建物也都年久失修,四周雜草叢生,被遊客抨擊有如廢墟,且周邊無明顯指示牌,遊客經常在巷弄內迷路,還得仰賴當地居民在牆上、流動廁所外塗上「扇形車庫一百公尺」字樣才得以抵達,質疑台鐵等單位未負起養護之責。

彰市公所:已爭取經費改善

「遊客的心聲,我們聽到了!」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扇形車庫是彰化市重點觀光資源,惟週遭環境及公共設施未配合改善,明明是鐵道重要景點,火車站與扇形車庫間卻並無觀光步道連結,讓遊客相當不便,市公所已向環保署爭取到一千四百萬元補助,針對扇形車庫週圍及後站廣場進行環境大改造,並以自有預算投入四百萬元辦理後站排水溝箱涵工程,建置綠意人行步道,將前、後站與扇形車庫串聯起來,讓遊客可以直接通往扇形車庫參觀,形塑友善的休憩環境。

建置綠意步道 形塑友善環境

他強調,透過這次大改造,不僅解決後站地區長期髒亂的問題,且利用現有閒置土地,避免土地資源浪費,營造帶狀式綠地,提供市民休閒場所,串連重要據點,帶動觀光人潮,增加當地消費,可謂一舉數得。

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因造型特殊聲名大噪。(記者湯世名攝)

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因造型特殊聲名大噪。(記者湯世名攝)

扇形車庫因動線不便及周邊景觀年久失修,雜草叢生,遭遊客抨擊有如廢墟。(記者湯世名攝)

扇形車庫因動線不便及周邊景觀年久失修,雜草叢生,遭遊客抨擊有如廢墟。(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