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台灣有事!日本強化離島戰力 第一線距台僅110公里

隨著台海局勢升溫,日本正迅速提升南西諸島(琉球群島)戰力,並將距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設為第一線。圖為與那國島空拍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隨著台海局勢升溫,日本正迅速提升南西諸島(琉球群島)戰力,並將距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設為第一線。圖為與那國島空拍照。(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01 06:35

首次上稿 01:11
更新時間 06:35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局勢升溫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早期日本就有不少專家直言,中共若真的武力犯台,日本勢必遭受波及,不可能安然無恙,「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論述在該國社會引發熱議。有日媒《日經亞洲》週日(3/31)刊文指出,為因應熱戰風險,日本正迅速提升南西諸島(琉球群島)戰力,並將距離台灣最近的與那國島設為第一線。

《日經亞洲》(Nikkei Asia)週日報導指出,日本正積極加強距台較近的幾個偏遠島嶼戰力和防禦力,包括宮古島、石垣島和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日本正快速升級設置在幾個島嶼的軍事基地作戰能力。

其中最重要的當屬與那國島,因地理位置距台最近,該島成為日本計畫的第一線。今年3月,一支大約有50人部隊入駐2016年成立的與那國島基地作業,《日經亞洲》透露,這支部隊負責電子作戰,亦即參與攔截敵方通訊、干擾雷達等任務。除此之外,日本防衛省預計很快就會在與那國島部署地對空飛彈,並收購土地,將島上基地擴建至目前規模的1.6倍。

至於宮古島(距台約455公里)和石垣島(距台約336公里),日本已分別於2019年和2023年開設基地,並派出飛彈部隊進駐。宮古島預計2025年3月下旬會有一支電子作戰部隊入駐當地;石垣島的基地雖然才開始運作約1年時間,但已經有擴建計畫正在研擬中,防衛省未透露擴建規模。

松田康博:防範中國犯台波及

雖然日方未向外界說明加強前述幾個島嶼基地戰力的目的,但大多數專家都認為是在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做準備。日本研究海峽兩岸關係及東亞國際政治權威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表示,中國若要犯台,可能會波及到旁邊的日本島嶼,如果這些島嶼沒有作戰能力,中國很可能會試圖佔領用來進行軍事行動。

美國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則向《日經亞洲》直言,「日本在這些偏遠島嶼加強軍事建設,對美國而言是樂見其成的事。因為日本在這些島嶼的作戰能力對美軍來說,可能至關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