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將蔣介石化!」 松田康博談台海戰爭:信則無,不信則有

東亞國際政治權威松田康博表示,台海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資料照)

東亞國際政治權威松田康博表示,台海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資料照)

2024/03/25 21:30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海局勢近年備受國際關注,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本月20日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現在雖然經濟下行,但仍爭取在2027年以前做好武力犯台準備,引發外界熱議。對此,日本研究海峽兩岸關係及東亞國際政治權威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說,台海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

松田康博24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談到「2027攻台時間表」,松田康博認為不無可能,因為現在70歲的習近平應該會選擇在還有活力的時候動手,因此未來10年對台灣而言可以說是非常危險。

《美國之音》表示,松田康博的說法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2022年於科羅拉多州(Colorado)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發出的預警時間吻合,伯恩斯也認為中國攻打台灣的風險在未來10年內較大。

當被問到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如何嚇阻習近平的野心時,松田康博直言,「我常常在說,台海戰爭是『信則無,不信則有』。如果你認為台海可能會發生戰爭,那麼你就會積極備戰,備戰的結果就可以威懾對手,從而降低熱戰風險;反之,若你認為根本不會有戰爭,根本就不需要備戰,那進一步被侵略的風險就會提高。因此,台灣、美國、日本等相關國家提高中國使用武力的代價,那中國動武的機率就會降低。」

松田康博還說,最近日本社會相當重視「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若中國攻打台灣,戰事決定不會僅限於台海,東海、南海甚至西太平洋都會變成戰場,日本很可能也會在第一時間被波及,因此日本也必須加強國防,這樣可以間接嚇阻台海戰爭,日本政府目前的政策基本上就是如此。

《美國之音》還提到烏俄戰爭,指美國近期對烏克蘭的援助力道不如以往,烏總統澤倫斯基都表示失望,更有質疑聲音稱美國並不是一個靠得住的夥伴。對此,松田康博認為,台灣的戰略地位跟烏克蘭不能比,現在美國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早就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美國不可能放棄台灣。

不過松田康博也表示,雖然他判斷習近平打算在70歲這10年讓台灣壟罩在危險陰霾下,但中國想要成功武統台灣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武統所付出的代價跟所面臨的風險實在太高,最後結局就是「蔣介石化」,「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當年在自己體力還夠的時候,也想要用武力來反攻大陸、統一中國,但時間久了客觀條件不允許,他只能被迫放棄,不過蔣介石表面上仍繼續高喊反攻大陸,這就是『蔣介石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