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繩將展開「台灣有事」演習 先島群島每天運送2萬人避難

沖繩縣將在3月展開「台灣有事」演習,預估先島群島每天可藉由飛機、船隻運送2萬人到九州避難。圖為宮古島陸上自衛隊示意圖。(路透)

沖繩縣將在3月展開「台灣有事」演習,預估先島群島每天可藉由飛機、船隻運送2萬人到九州避難。圖為宮古島陸上自衛隊示意圖。(路透)

2023/02/18 15: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共解放軍侵台可能會讓戰火波及到日本,沖繩縣將於今年3月在先島群島(包含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展開「台灣有事」演習,預估每天可藉由飛機、船隻運送2萬人到九州避難。

《讀賣新聞》報導,先島群島位於台灣和沖繩之間,參與演習的共有5處市町村,分別為宮古地區的宮古島市和多良間村,以及八重山地區的石垣市、竹富町、與那國町,將演練當地11萬居民、1萬觀光客後送九州的過程,沖繩本島及周圍137萬人則就地避難。

沖繩縣在過去的國民保護計畫當中,並沒有具體的避難規劃,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影響,自去年5月開始和先島群島機場、港口的民航與渡輪公司討論,計算出每天的最大運送能力。

目前規劃先島群島主要從宮古島市的宮古機場、下地島機場、平良港以及石垣市的新石垣機場、石垣港疏散,前往九州的福岡機場、鹿兒島新港等7處地點,預計飛機每天可載送1.75萬人,船隻則是3000人,亦即先島群島要花6天時間疏散。

不過,這只是假設先島群島當時處於安全狀況,並且沒有在惡劣天氣或夜間運輸,假如情況變得相當緊急,可能會採用部署在先島群島的自衛隊運輸機、船艦進行撤離。

此外,做為避難收容地的九州各處,對於安置難民尚未有具體的規劃,也沒有計算九州各縣的旅館或公共住宅能夠容納多少人員。福岡縣官員對此表示,由於這屬於國防相關問題,在中央政府尚未指示前他們無法有任何行動。

另一方面,考慮到民眾在對避難生活有所顧慮下可能不願撤離,距離台灣111公里的與那國町從去年開始設立基金,為緊急狀況下自願離島的民眾提供路費和生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