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調宣傳韓戰長津湖戰役 美駐中使領館推文駁斥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25日以紀念韓戰長津湖戰役70週年的名義,推文駁斥中國官方扭曲事實的說法。(取自美國駐中使領館推特)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25日以紀念韓戰長津湖戰役70週年的名義,推文駁斥中國官方扭曲事實的說法。(取自美國駐中使領館推特)

2020/11/28 0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反制中國對1950年韓戰的「大內宣」及「大外宣」,美國駐中國使領館「推特」帳號25日以紀念長津湖戰役70週年的名義,連發3條推文,釐清當年韓戰爆發的起因,駁斥中國官方扭曲事實的說法,引發熱烈討論。

推文指出,「長津湖戰役70週年之際,我們紀念曾在長津湖戰鬥過的25000多名聯合國軍,包括來自美國和大韓民國的部隊。他們的英雄氣概使得聯合國軍突破了敵人的包圍,拯救了從興南港撤離的98000名難民。」

推文駁斥中國高中歷史教科書的內容:「這個週年紀念日讓我們認清一些事實:戰爭始於1950年6月25日,當時朝鮮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支持下入侵韓國。中國的教科書只說是『內戰爆發』。」

「毛澤東鼓勵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於1950年6月25日入侵大韓民國,但他低估了美國與我們的盟友並肩作戰保護主權和自由的決心。」

根據維基百科,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13日的長津湖戰役(Battle of Chosin Reservoir),又稱「長今湖戰役」或「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東線」,係指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渡過鴨綠江,在北韓東北部的長津湖包圍聯合國軍,雙方在攝氏零下30度的嚴寒氣候下,展開一場歷時17天的激烈戰鬥,是韓戰第二次戰役中一場決定性戰役,對韓戰整體進程有重大影響。

長津湖是北韓北部最大湖泊,由發源於黃草嶺的長津江,向北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間形成長津湖,最後注入鴨綠江。資料顯示,儘管中國軍隊包圍聯合國軍,且有人數上的優勢,但中方由於凍傷、補給不足及武器裝備劣於美軍,而遭受嚴重損失,聯合國軍最後突破包圍圈撤退。中方在此戰役中折損近5萬人,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則約1萬8000人。

中國政府10月間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週年,除了推出「主旋律」大片「金剛川」,更宣布開拍電影「長津湖」。在美中關係持續緊繃的情況下,一般認為此舉旨在透過韓戰的歷史經驗,宣揚中國軍隊的英勇犧牲,為將來美中可能開戰進行精神動員。但中國史學家指出,中國軍隊在長津湖戰役中傷亡慘重,對中共來說並不光彩;中國當前的愛國主義教育已和毛澤東時代一樣,進入「戰爭思維」,對中國人民來說乃是一場災難。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長津湖」一片由陳凱歌、林超賢、徐克聯合導演,「戰狼」吳京及新生代明星易烊千璽領銜主演,預定2021年上映。據稱影片是以長津湖戰役為背景,講述某個中國人民志願軍連隊在極寒嚴酷環境下堅守陣地奮勇殺敵的故事。該片歷史顧問王樹增在開鏡記者會上表示,「長津湖」將展示所謂的「中國人的精神、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我們這支軍隊的英雄主義精神」。

然而,據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開國第一戰」記載,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在此戰役的戰鬥傷亡人數為1萬9202人、凍傷減員2萬8954人、凍死1000人、凍傷嚴重而不治3000人,損失慘重。被圍困的美軍陸戰隊第一師則保存部隊建制成功突圍,傷亡遠低於中共軍隊。

中國學者宋永毅指出,中共高調宣傳韓戰,並接連推出相關電影,表明當前的中共已和毛澤東時代一樣,進入「戰爭思維」,將長津湖戰役這場「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打的一場錯誤戰爭」做為「光榮歷史」,除了「好笑」之外,還會對國內人民造成傷害。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25日以紀念韓戰長津湖戰役70週年的名義,推文駁斥中國官方扭曲事實的說法。(取自美國駐中使領館推特)

美國駐中國使領館25日以紀念韓戰長津湖戰役70週年的名義,推文駁斥中國官方扭曲事實的說法。(取自美國駐中使領館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