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美中緊張恐加劇 川普纏訟不利中國與拜登建立對話

拜登的支持者6日聚集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大通會議中心,等待拜登發表談話。(法新社)

拜登的支持者6日聚集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大通會議中心,等待拜登發表談話。(法新社)

2020/11/07 23:1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現任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白宮之爭,至今仍僵持不下,中國學者指出,不論由誰當選,從選後到明年1月新任總統就職之前,美國和中國在一些議題上的緊張關係可能加劇,包括台灣和南海問題;若川普就計票爭議纏訟下去,也將令中國難與可能成為美國新任總統的拜登團隊對話。

《南華早報》7日引述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說法,認為川普政府在卸任前,仍會在政治、外交和經濟議題上繼續對抗中國,例如可能將北京對待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行徑,列入「種族滅絕」,增加制裁中國企業,或者對台灣提供更多支援。

他說,「川普一直將(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歸咎於中國,或許會認為他因為疫情賠上了這次的選舉」;「像(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等人,也會抓住他們的最後機會,破壞中美關係」。

在美國大選前,已有數名中國專家憂心,川普的「敲打中國」戰術,為兩國關係帶來一段危險時期,而若川普敗選,此緊張關係將達到高峰,而可能的兩個「熱點」,是南海和台灣。

不過,北京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認為,川普現在焦點全放在選舉,發生重大危機的可能性較低,「川普政府可能會繼續其對中國的超級鷹派劇本,但是由於他的主要焦點在選舉戰,非常可能會排除任何會造成重大危機的意外舉動」;時殷弘說,比較有可能是漸進地升高緊張。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翔(Lu Xiang,譯音)說,一旦選舉結果確定,而且假定是拜登勝選,中國將尋求恢復與美國新政府的高階對話;不過,中國海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龐中英認為,若川普不接受選舉結果,訴諸法院,在官司塵埃落定前,中國會難以與拜登團隊建立對話,「若高調進行,或許會被美國人視為中國站在拜登那邊,這樣會太敏感」。

6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記者站在一處拜登與賀錦麗的競選看板前。(路透)

6日在德拉瓦州威明頓,記者站在一處拜登與賀錦麗的競選看板前。(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