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趁美國大選亂局犯台?《外交政策》雜誌:還不會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指出,中國官員沒有理由認為,美國國內動盪必定會在國際事務上分身乏術,且習近平「現在也還不需要對台灣發難」。圖為金門街上慶祝109年國慶的壁畫。(法新社)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指出,中國官員沒有理由認為,美國國內動盪必定會在國際事務上分身乏術,且習近平「現在也還不需要對台灣發難」。圖為金門街上慶祝109年國慶的壁畫。(法新社)

2020/11/06 23: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懸而未決,可能連任失敗的總統川普揚言打法律戰,導致美國國內情勢不穩,連帶影響台灣安危。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5日分析,中國官員沒有理由認為,美國國內的動盪必定會使美方在國際事務上分身乏術,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現在也還不需要對台灣發難」。

分析指出,台灣近月來承受中國極大武力施壓,台海緊張情勢居高不下,的確令人憂心美國選後的紛亂,會促使北京採行「機會主義」(opportunism)戰略,對台灣「執行意志」,即使還不到攻打台灣本島的程度,也可能是奪取台灣離島之一,進而重挫美國在亞洲的威望和可信性。

然而,上述可能性應該不會發生,因為中國領導班子幾乎無法自信地認為,光因為一場選舉動盪,美國就會在國際舞台上綁手綁腳。事實上,情況或許正好相反。假使選戰真的轉為訴訟戰,川普總統搞不好還會希望與中國打一場,好讓聯邦法院向一個面對外國戰事的總統展現同情。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比誰都清楚,這位美國總統十分難以捉摸,還曾於兩人2017年4月初在佛州「吃巧克力蛋糕」席間,下令向疑似對民眾展開化武攻擊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發動巡弋飛彈攻勢。因此,在當前局勢下,川普的不可預測性,會讓中國領導人不得不三思。

話又說回來,若有朝一日習近平或其繼任者打算犯台,中國「國內情勢」更可能是主要動機。對習而言,吞併台灣是令其超越毛澤東、鄧小平的終極成就,但即使國際情勢在理論上行得通,現在也不是為此奮力一搏的時機,因為中國很可能是今年經濟唯一正成長的大國(儘管其官方數據始終啟人疑竇)。

隨著習近平對中共的掌控和地位趨於穩定,習應該會傾向於將「攻台」的選項,留到他「真正需要的時候」,例如,2022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尤其若到時他再次面臨黨內挑戰的話。

分析亦指出,台灣近年遭受的中國武力威脅日益升高,如今幾乎天天被中方軍事恫嚇,在美國國內陷入混亂的當下,無疑更是危險階段。再說,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不僅令中國侷促,也同樣會令台灣不安。

雖然台灣方面仍須對中國武力威脅提高警覺和戒備,但可以預期情勢會在2個月內緩和,「之後2年才是兇險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