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名香港民主派參選人遭審查 港學者:為大規模DQ做準備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九月舉行,近日包含黃之鋒(圖中)在內,多名民主派參選人相繼收到各區選舉主任來信,詢問其政治立場,形同政治審查。有學者分析,此舉是當局在為大規模DQ做準備。圖為黃之鋒登記參加立法會選舉。(彭博)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九月舉行,近日包含黃之鋒(圖中)在內,多名民主派參選人相繼收到各區選舉主任來信,詢問其政治立場,形同政治審查。有學者分析,此舉是當局在為大規模DQ做準備。圖為黃之鋒登記參加立法會選舉。(彭博)

2020/07/28 11: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將在九月舉行,近日多名民主派參選人分別收到各區選舉主任來信,詢問其政治立場,包括是否反對國安法、是否支持香港獨立,以及是否會因「五大訴求」抵制政府等問題,形同政治審查。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認為,此舉是在為大規模DQ(取消參選資格)做準備,以防止民主派取得過半數議席,達成「35+」的目標。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選舉主任可以裁定登記人是否具備提名資格,等同掌握參選人名單。多名民主派參選人近日相繼公布,收到選舉主任來信,要求說明若干問題。九龍東地區獨立參選人、「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26日在臉書透露,他收到的信件上有7個問題和10個附件,篇幅居眾人之冠,充份反映出港府鉅細靡遺的政治審查。其後,黃之鋒以3千多字回答來信問題。

除了黃之鋒,公民黨的譚文豪、郭榮鏗、楊岳橋、鄭達鴻與郭家麒,「抗爭派」的張崑陽、梁晃維、袁嘉蔚、劉穎匡與何桂藍,以及參選「會計界」功能組別的梁繼昌、「熱血公民」的鄭錦滿等皆收到選舉主任來信,問題雖不盡相同,但大抵都是審查參選人過去言行或社群網站發文。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接收訪問表示,4年前的立法會選舉,當局首次要求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賦予選舉主任篩選候選人的權力,已經是政治審查的開始。今次,連立場溫和的民主派參選人都被詢問,反映DQ的對象不再侷限立場較激進的抗爭派,未來恐有大規模的DQ。

鍾劍華指出,會不會出現大規模DQ主要取決於北京的意向,尤其是近年的所謂「戰狼外交」,可能讓中共不顧國際觀感一意孤行。如果本屆立法會選舉不能夠以公平、公正的方式進行,而要透過大規模的DQ阻止民主派取得多數議席,將無助香港政局穩定,反而會激起更加激烈的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