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置魚叉飛彈陣地今年起陸續開工 以「聯成系統」提供共同作戰圖像

2024/03/20 10:22

我國向美採購包括400枚飛彈在內的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軍方規劃在高雄、屏東及雲林等地新建6處魚叉飛彈部隊營區,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各個岸置魚叉飛彈陣地工程均已規劃設計,113年起陸續開工。圖為波音生產的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取自波音官網)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向美採購包括400枚飛彈在內的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其中的32套系統丶128枚岸置魚叉飛彈預計2026年交付,軍方規劃在雲林、高雄、屏東等地新建6處魚叉飛彈部隊營區,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指出,各個岸置魚叉飛彈陣地工程均已規劃設計,113年起陸續開工。

國防部特別強調,我國向美採購的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屬獨立作戰系統,為有效管制飛彈發射車組動態及戰時兵火力運用,規劃運用「聯成系統」(升級型的海軍戰術數據資訊鏈路)提供海情及共同作戰圖像,並配合美方車輛解繳期程(2023年至2028年)實施安裝,以利於戰時有效遂行飛彈機動發射車車組的指揮管制及濱海打擊能力。

屏東車城將設岸置魚叉飛彈陣地,立委徐富癸3月15日召開說明會,向鄉親說明現況。(徐富癸辦公室提供)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是在2020年發佈同意出售給台灣100套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4枚RTM-84L-4魚叉Block II操演飛彈、411個飛彈彈箱、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台雷達車,和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國防部在編列預算作業上,除與美方簽署的710億2293萬元之外,還要外加國內陣地興建丶相關設施經費,總計編列866億134萬9千元預算。

至於RGM-84L-4 Block II(U)的射程有多遠?軍方人士說,射程超過海軍現役岸置雄二反艦飛彈(接戰射程148公里)。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加上美方在這個軍售案中,同時出售25輛搜索雷達車給我國,可以在海軍現行的偵搜系統,再增加指揮管制上的靭性,美方在此案中還規劃設計了可以串接整個系統的功能,即使是其中一處系統遭到攻擊或是癱瘓,其他系統還是可以立即承接,並且形成對敵的擊殺鏈,整體戰力相當強大。

軍方規劃在高雄、屏東丶雲林等地新建6處魚叉飛彈部隊營區,目前已在各地舉辦說明會,但地方反應不一。本月15日在屏東車城鄉召開說明會時,民進黨籍立委徐富癸強調,這次營區的設施並不作為射擊場域,對於鄰近居民較為安全,不過,軍方仍要將飛彈掩體的防爆性能調整到最佳,將周遭的安全性納入綜合性考量,以維護周邊村莊安全。

海軍司令部在會中回應,透過本次魚叉飛彈增設,得以改建營區設施,讓官兵生活改善。面對鄉親疑慮,基地設施「僅供官兵訓練」,營區也會特別增建防爆擋牆,若庫儲周轉間發生異狀,可以進行有效的保護。

高雄市長陳其邁曾對在左營地區設立魚叉飛彈陣地議題表態。他說,作戰部署牽涉到國防專業,不太適合用民粹或用意識形態來表達贊成與否,任何作戰部署攸關保衛國家的安全,不論是中央、地方甚至全民,都應該支持國防部增強台灣防衛力量。(資料照)

高雄市長陳其邁先前曾對在左營地區設立魚叉飛彈陣地議題表態。他提醒說,作戰部署牽涉到國防專業,不太適合用民粹或用意識形態來表達贊成與否,作為南部尤其是工業及重要港口,在面對國家的總體防衛時,高雄是重中之重,任何作戰部署攸關保衛國家的安全,不論是中央、地方甚至全民,都應該支持國防部增強台灣防衛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