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艦飛彈海鋒大隊將改為北中南東打擊群 強力反制共軍威脅

2024/03/02 15:54

為有效反制共軍威脅,海軍規劃新設立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現行的反艦飛彈部隊「海鋒大隊」屆時將改編為北中南東打擊群,建立台海週邊的中長程精準制海戰力。圖為雄三飛彈射擊畫面。(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有效反制共軍威脅,海軍規劃新設立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現行的反艦飛彈部隊「海鋒大隊」屆時將改編為北中南東打擊群,建立台海週邊的中長程精準制海戰力。

另據了解,「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中,各型反艦飛彈的產量在5年內總計將達到千枚以上,但考量飛彈及重要組件都有其壽期,為求國造反艦飛彈的戰備及庫儲數量能有效因應防衛作戰需求,即使「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於2026年度完成並且結案,但未來的國防部年度預算內,仍將持續生產雄二丶雄三及增程雄三等各式反艦飛彈。

中科院曾公佈國造雄三丶雄二反艦飛彈及美製魚叉反艦飛彈的作戰實力,實彈命中同一艘靶艦後,靶艦前後遭貫穿破洞的威力比較畫面,展現國造反艦飛彈的驚人威力。(圖:截取自中科院YT官方頻道)

海軍規劃新設立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專責濱海作戰任務,以現行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隊的「海鋒大隊」及未來要接收的岸置魚叉飛彈為主要打擊戰力,另外涉及濱海作戰任務的相關部隊,包括海洋監偵指揮部所屬各雷達站,飛彈快艇部隊等相關部隊,都將整合併入「濱海作戰指揮部」。

在反艦飛彈部隊方面,以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構成的海鋒大隊,大隊轄有原本的固定式反艦飛彈陣地(地區中隊)以及飛彈機動發射車組(機動中隊),目前已有第一大隊(台中清水)及第二大隊(高雄左營),第三大隊(花蓮)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成軍,按照戰備需求,北部地區可能會新設第四大隊。

中科院先前公佈雄三飛彈在內的各型反艦飛彈擊中靶艦影片。(圖:截取自中科院YT官方頻道)

據了解,海鋒第一及第二大隊目前除了擁有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之外,也傳出增程型雄三飛彈已經有少量撥交部隊運用,美國售台的100套、400枚岸置魚叉飛彈,依規劃將在2028年獲得,新型反艦飛彈的加入,可讓部隊的戰術運用更增添彈性丶靈活空間。

此外,在設立「濱海作戰指揮部」的同時,海鋒四個大隊也將同步改編成為北中南東打擊群,藉由新裝備的加入,以及更有效的組織與指揮體系統合之下,將可有效反制共軍威脅。

雄三飛彈貫穿靶艦後,造成靶艦鋼板整個往外翻出,產生3.5至4公尺高丶3公尺左右寬的破洞,威力極為驚人。(圖:截取自中科院YT官方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