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共艦鎖台海! 海軍斥資34億餘元新建南台灣3處反艦飛彈營區

2024/02/29 11:08

海軍艦指部於南台灣新建三處新營區,可望增加陸基雄風(左)、魚叉(右)反艦飛彈使用彈性。(圖由國防部提供、取自美商波音官網;記者涂鉅旻合成)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為強化制海戰力,正致力籌獲國造「雄風」反艦飛彈、美製陸射「魚叉」反艦飛彈,並逐步擴大海軍海鋒大隊編制。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發布資訊,海軍透過對外招商方式,新建台南官田、高雄左營、屏東潮州三處營區,這三處新建工程共斥資34億餘元,估計於2027年以前完工,有助於增加陸基反艦飛彈部隊的部署彈性,反制意圖封鎖台海西、南部的中共軍艦。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揭露的招標公告,海軍艦隊指揮部27日發布「屏東D324暨高雄KZY營區新建統包工程」,全案斥資18億5944萬8323元,期盼能興建官兵生活及周邊附屬設施、提供系統駐放、訓練、組測及人員進駐所需的營區,藉多元機能設施提高部隊訓練執行能力,精實部隊戰力。

雖招標公告以「代號」描述這二處營區新建工程案,但同時也揭露履約地點為屏東縣潮州鎮、高雄市左營區,前者工期約1100日曆天,後者則為580日曆天,以此估算,這二處營區完工的時間點,將落在2027年上半年、2025年底至2026年初之際。

海鋒大隊的陸基雄三反艦飛彈發射情形。(國防部提供)
另外,國防部今日也替海軍艦指部發布「台南X226營區新建統包工程」對外招商案,總金額約16億1438萬2619元,此案的履約地點為台南市官田區,除了將拆除既有建物外,也明定新建營區需包含三處車庫、一處庫儲周轉間及其他生活與必要附屬設施。全案工期為1105日曆天,同樣約於2027年上半年完工。這三處反艦飛彈營區的興建,可望增加海軍陸基反艦飛彈部隊的用兵彈性,並有效反制敵軍對台灣西部、西南部與南部海域的封鎖行徑。

國軍正透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籌獲雄風二型、雄風三型及雄三增程型反艦飛彈,預計於後(2026)年執行完畢,現已進入量產高峰期,並藉由對美軍購籌獲100套、400枚陸射魚叉飛彈,預計2028年可全數交貨。這些陸基反艦飛彈,都將供海軍艦指部下轄的海鋒大隊操作。

海鋒大隊的飛彈車進行夜間機動情形。(取自海軍司令部臉書)
為因應大量新購陸基反艦飛彈,海鋒大隊已自一個大隊擴編至二個大隊,第三大隊也預計將於年底前擴編完成,同時,海鋒大隊將於年底提升位階為「海軍制海飛彈指揮部」,指揮官將提升為少將,未來亦有提升為軍級、軍團級編制的規劃,指揮官的軍階可望再調升為中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