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風反艦飛彈今明年量產大爆發 增設機動飛彈發射車提高擊殺率

2024/01/20 16:45

海軍海鋒第4機動中隊所屬雄三飛彈發射車,以完整的機動編組進行戰術行軍,由花蓮急馳台東完成機動部署任務。(記者游太郎攝)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反制共軍海軍艦艇丶民用大型機動船隻對台海防衛作戰的威脅,軍方依計畫大量生產雄二丶雄三及增程型雄三等各型反艦飛彈,相關量產產能在今明兩個年度將會大爆發,機動飛彈發射車組的數量更將會比現行數量多很多,在產能大增丶機動部署之下,將可大幅增加反艦飛彈對敵艦的擊殺率。

現役雄二飛彈的標準接戰射程為80浬(148.16公里),最新量產中的雄二反艦飛彈則是改良精進款,射程估計可達160公里至200公里之間,而且更加的刁鑽靈活,在反電子干擾的設計上,已與歐美國家先進反艦飛彈同等級。

此外,現役雄三飛彈標準接戰射程為150公里至200公里之間,最大射程可達250公里,增程型雄三飛彈的最大射程據稱可達400公里,大大提升我國反艦飛彈的接戰範圍,增程雄三與雄三反艦飛彈混合搭配部署後,對台灣南北兩端丶台灣東部海域的敵軍目標,具有強大的打擊能力。

海軍過去對反艦飛彈的部署,均採固定式陣地,但隨著作戰型態改變,可隨時到適時地點進行戰術部署的機動飛彈發射車組(由各型車輛組成),數量不斷在增加當中,既可有效減少作戰損失,也可大幅提高對敵艦的擊殺率。

軍方依計畫大量生產雄二丶雄三及增程型雄三等各型反艦飛彈,相關量產產能在今明兩個年度將會大爆發,機動飛彈發射車組的數量更將會比現行數量多很多,在產能大增丶機動部署之下,將可大幅增加反艦飛彈對敵艦的擊殺率。圖為現役雄三反艦飛彈採機動發射車發射。(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根據立院通過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在10個專案當中,就有5個專案與反艦飛彈的量產直接有關,包括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第一階段丶第二階段,以及海軍高效能艦艇的第一階段丶第二階段,加上海巡艦艇戰時加裝武器系統案,這5個專案雖然名稱各有不同,但共同點在於5個專案底下的項目內,都包括雄風系列反艦飛彈的生產。

軍方人士今天說,這5個專案在113年度內編列的預算額度,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為198億元,海軍高效能艦艇的第一與第二階段為83億元,再加上海巡艦艇戰時加裝武器系統案的5億元,合計就達到286億元,超過113年度「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預算總額474億的半數;此外,5專案列在114年度的預算額度為348億元,更是達到114年度「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全年總額度458億元的76%。

「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及國防部先前向立法院提出的飛彈產能報告指出,雄二飛彈與雄昇飛彈(共用生產線)的年產能已提升為131枚,雄三及增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提升為70枚,兩項合計1年的反艦飛彈產量可達到201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