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作戰組織重大調整 新設「濱海作戰指揮部」 反艦飛彈部隊併入

2024/03/01 11:27

政府高層人士今天透露,繼艦隊指揮部丶陸戰隊指揮部之後,海軍規劃新設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專責濱海作戰任務,現行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隊及未來要成立的岸置魚叉飛彈部隊,以及相關涉及濱海作戰任務的相關部隊,整合併入「濱海作戰指揮部」。圖為海鋒大隊發射雄三飛彈畫面。(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作戰部隊組織將有重大調整,政府高層人士今天透露,繼艦隊指揮部丶陸戰隊指揮部之後,海軍規劃新設中將指揮官編階的「濱海作戰指揮部」,專責濱海作戰任務,現行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隊及未來要成立的岸置魚叉飛彈部隊,以及相關涉及濱海作戰任務的相關部隊,都將整合併入「濱海作戰指揮部」。

至於「濱海作戰指揮部」的成軍時程,高層人士說,由於相關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部隊持續在擴充中,美國售台的岸置魚叉飛彈交貨時程仍爭取提前,因此確切時程還待微調,軍方會在適當時機向國人報告說明。

海軍原規劃讓反艦飛彈部隊單獨擴充升格,將「海鋒大隊」擴大並升級為將級指揮官層級的「制海飛彈指揮部」,但這項規劃方案經過高層的戰略思考建議下,已擴大調整為建構能涵蓋反艦飛彈丶濱海作戰任務的全新作戰部隊組織,並且定名為「濱海作戰指揮部」。圖為蔡英文總統2021年視導海鋒大隊,照片後方的鐵拳雄兵四字及雄風飛彈發射圖片,說明了海鋒大隊的任務與特性。(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相關人士指出,海軍原規劃讓反艦飛彈部隊單獨擴充升格,以兩階段方式,將現行以上校大隊長編階的「海鋒大隊」,擴大並升級為少將指揮官層級的「制海飛彈指揮部」,並在美製魚叉飛彈全數交貨並且成軍之後,再升格為中將指揮官編階的「制海飛彈指揮部」,但這項規劃方案經過高層的戰略思考建議下,已擴大調整為建構能涵蓋反艦飛彈丶濱海作戰任務的全新作戰部隊組織,並且定名為「濱海作戰指揮部」。

據了解,「濱海作戰指揮部」將以反艦飛彈部隊丶濱海作戰部隊為兩大主力。其中,反艦飛彈部分,以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構成的海鋒大隊,目前已有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第三大隊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成軍;至於美國售台的100套、400枚岸置魚叉飛彈,依規劃將在2028年獲得,軍方內部傳出,美方為協助台灣儘早熟悉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的性能與操作,已在去年無償提供軍事裝備援助台灣的項目中,增列了數套岸置魚叉飛彈的訓練系統,協助我國海軍反艦飛彈部隊熟悉武器系統,等到2028年交貨時,就會都是熟練的老手在操作。

海軍將新設以反艦飛彈為主力的「濱海作戰指揮部」,也是繼海軍轄有艦隊指揮部丶陸戰隊指揮部之後,海軍設立的第三個中將指揮官編階作戰部隊組織。圖為現役雄三反艦飛彈以機動發射車射擊。(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為有效因應共軍威脅,軍方加速生產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增程型雄三飛彈也已加入量產行列,根據「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及國防部向立法院提出的飛彈產能報告指出,雄二飛彈與雄昇飛彈(共用生產線)的年產能為131枚,雄三及增程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為70枚,兩項合計1年的反艦飛彈產量可達到201枚,也就是說,在「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執行的5年期間(2022至2026年度),各型反艦飛彈的產量總計將達到千枚以上。

在濱海作戰部隊方面,由於牽涉整併的部隊相當多,軍方人士目前未做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