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書披露:川普曾要首爾居民搬家避北韓砲轟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6月30日在兩韓停戰區板門店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6月30日在兩韓停戰區板門店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11 00:1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美國與北韓關係歷經1年多的大幅緩和,最近似乎又趨向緊繃之際,一本新書揭露,2017年兩國關係最緊張的那段時間,美國總統川普曾經在得知北韓大砲可直接威脅南韓首都首爾後,直言要首爾居民「搬家」,他也曾表示要從南韓撤僑,但是國安官員最終並未依照這些指示行事。

美國國家安全及反恐怖主義專家、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副總裁貝爾根(Peter Bergen)在他10日出版的新書「川普與他的將軍:混亂的代價」(Trump and His Generals:The Cost of Chaos,暫譯)中揭露川普因應北韓問題的內幕,再度凸顯這名總統在國安議題上的領導無方。

書中指出,2017年4月中,川普召集國安高層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商議北韓問題,國防部「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A)等人員在會上用一個如咖啡桌大小的北韓一處設施模型說明北韓一些祕密計畫,也向川普展示朝鮮半島夜間的衛星空照圖,呈現中國、南韓的燈光,對比夾在這兩國中間的北韓一片漆黑。川普一開始把黑壓壓的北韓誤會成是海洋,之後他看見距離兩韓停戰區僅30英里的首爾,竟然問道「為什麼首爾離北韓邊界這麼近?」

國安官員向川普說明,美國針對北韓採取行動,受限於北韓在邊境部署的大砲可在該國遇襲時,以砲轟人口2500萬的首爾造成嚴重死傷報復;川普聽了之後的反應,居然是「他們得搬家」,國安官員一時間不確定總統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是,川普隨後又再說了一次「他們得搬走!」

大感詫異的國安高層並未聽命行事。同時,兩國關係持續惡化,當年9月,北韓接連試爆洲際飛彈和氫彈。2018年1月川普看了退役四星上將基恩(Jack Keane)接受「福斯新聞」的訪問,談依當時朝鮮半島緊張程度,被派往南韓的美軍不應攜眷同行後,川普告訴國安團隊「我要美國僑民撤離南韓」。

一名高層官員提醒,這類撤離行動會被解讀為美國準備開戰的訊號,導致南韓股市崩潰。據稱川普無視這些警告,要國安單位「去做就是了」。根據貝爾根書中說法,五角大廈最終還是未理會這項命令,後來川普自己也放棄了這個想法。

這是時任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對川普下達的命令充耳不聞的其中一例,他也曾經拒絕派國防部官員出席原規劃2017年秋天在大衛營召開的朝鮮半島戰爭模擬,或者提供攔截北韓違反制裁措施船隻的可行軍事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