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日是國民黨領導」? 中國學生看台灣歷史教科書

史丹佛大學去年10月中美學生論壇上,38位來自全球的學生參會代表一起交流。(圖擷自《紐約時報》)

史丹佛大學去年10月中美學生論壇上,38位來自全球的學生參會代表一起交流。(圖擷自《紐約時報》)

2016/01/29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黑箱課綱微調的爭議在台灣延燒許久,課綱為何如此重要?一名中國學生長期接受中國官方歷史課本教材,當他第一次接觸到台灣版歷史教材時,發覺台灣描述「抗日戰爭是時任國民政府蔣介石領導的,而自己讀的版本是「中共為抗日中流砥柱」,讓他感到非常不適應;他認為,兩岸思想已建立在不同歷史教科書敘事之上,溝通將更加困難,「教材中的文字給學生灌輸的思想和身份認同,在不同成長背景的人之間豎起了更高的交流屏障。」

據史丹佛大學學生曹起曈投書《紐約時報中文網》指出,史丹佛大學去年10月舉行中美學生論壇,學生們被分為2位美國生與2個中國生一組,並拿到中文原文摘自中國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必修課本,要求他們翻譯成英文;以及美國高中先修課程教材,則必須翻成中文。他們發現針對同樣的主題,中國和美國的教材內容卻大相逕庭,「即使有了共同的語言,從小所受的教育也儼然把彼此塑造成了不同的人。」

而當他第一次接受到不同教材敘事差別帶來的震撼,是他就讀中國初中二年級時,接觸到了台灣高中歷史教材,他發現台灣描述抗日戰爭時,是時任國民政府蔣介石領導的,而中國共產黨的戰略僅僅是「七分發展,兩分應付(國民黨政府軍),一分抗日」。

這樣的描述讓他非常不適應,因為根據他自己的教科書及小學以來所受的教育,「中國共產黨才是對日抗戰中的中流砥柱」。

他指出,「共同的歷史身份認同往往是凝聚國家的基礎,與此同時,歷史教科書作為教授歷史事實的載體,時常成為不同民族和政治力量角逐的戰場。」他也提到日本和韓國在編撰歷史教科書上的爭議,以及台灣的課綱微調事件。

而台灣的課綱微調爭議,正反映了台灣青年一代對中國認同的不斷弱化,他並引用政治大學之前對台灣人身份認同所做的調查,「認為自己僅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已從1992年的不到20%躍升至了2015年的近60%」,而在此期間,民進黨執政時讓台灣教材經歷過多番改革,使得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推行課綱調整時遭遇了阻礙,「中國認同已然大幅減退的年輕一代,不再甘心回復到1997年前教材中大中國敘事的身份架構之中。」

他認為,「思想建立在不同歷史教科書敘事之上的大陸與台灣年輕一代,溝通必將更加困難——因為溝通必須建立在尋求不同觀點間的共同基礎之上,倘若從小接收的事實就相去甚遠,這一共同基礎也就失去了根基」。

相關連結:《紐約時報中文網》「如何把中國歷史教科書翻譯成英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