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錢就能掛名 美雜誌指中國有「論文造假工廠」

《美國科學人》近日刊登一篇調查文章,指中國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造假工廠」。(圖擷自《美國科學人》官網)

《美國科學人》近日刊登一篇調查文章,指中國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造假工廠」。(圖擷自《美國科學人》官網)

2014/12/21 17: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普及雜誌《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近日刊登一篇調查文章,指中國有涉嫌收錢大量生產、抄襲、造假論文的「造假工廠」。只要花錢,就可以將自己名字掛在這家「工廠」生產的論文上,然後投遞國際期刊。

文章點名了中國上海一家名為MedChina醫學服務中心機構,指它生產醫學論文。據香港《明報》新聞報導,MedChina地址位於上海國定東路200號,但明報記者昨前往上述地址訪查,卻發現這家公司早已搬走,而且MedChina網路上的官網、微博、部落格內容,至昨晚亦陸續被刪除。

《美國科學人》的文章裡提到,從事學術期刊出版工作已19年的凱瑟(Kiaus Kayse)發現,一些造假的論文偷偷溜進了知名「診斷病理學」(Diagnostic Pathology)學術期刊。這期刊2014年5月發表的14篇論文中,6篇存在可疑句子重複和其他問題。

《美國科學人》分析100篇以上學術論文語言用詞,包括41篇由中國單位資助的論文後發現,一些論文雷同到看上去像是工業規模大量生產出來的,甚至有時整段文字幾乎完全一樣,成為「填詞論文」。文章指出,經過深入調查之後,發現這樣的「填詞論文」許多來自中國,且大部分出自MedChina。

雜誌派記者偽裝成購買科學論文的科研人員聯繫MedChina,他們提供了十多種科學課題和科學雜誌「論文轉讓」協定,表示可代為撰寫論文,並稱這些課題或多或少已被期刊評審認可。

MedChina公司官網擷圖顯示,「MedChina讓您不用做實驗就可以發表文章」。(圖擷自中國《澎派新聞》)

MedChina公司官網擷圖顯示,「MedChina讓您不用做實驗就可以發表文章」。(圖擷自中國《澎派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