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火災以電氣因素最高 汰換老舊房屋的電線已是當務之急

早期老屋因興建時未評估電線未來的用電量,已難以負荷現今用電需求,市議員陳雅惠建議要加速汰換(記者蘇金鳳攝)

早期老屋因興建時未評估電線未來的用電量,已難以負荷現今用電需求,市議員陳雅惠建議要加速汰換(記者蘇金鳳攝)

2024/03/27 09:3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近3年來建築物火警總共發生1340件,民進黨中市議員陳雅惠表示,根據消防局的統計資料發現,以電氣因素有618件最多,起火原因又以電線及電器產品的火災佔多數,佔電氣火災8成以上,認為解決之道就是進行30年以上屋齡的電線汰舊換新,才能有效降低電氣火災件數,打造安全宜居城市。

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等族群,住處普遍環境雜亂,因火災導致死傷的風險較高,成為火災高風險族群。因此,消防局2023年就執行「台中市高風險族群居家電路設施汰舊換新計畫」共補助39戶,一戶2萬5千元,消防局今年新增補助204戶,以降低火災件數。

市議員陳雅惠指出,台中市自2021年至2023年,近3年來建築物火災共發生1340件,2021年有517件、2022年為396件、2023年427件,平均每天都傳火警。

陳雅惠表示,根據消防局的統計,起因於電氣因素的火災有618件(46%),佔第1名;第2名為爐火烹調,共171件(13%);第3名為菸蒂因素,共167件(12%),顯示電氣因素,是發生火災的主要原因。

陳雅惠表示,在電氣火災中,起火原因因電器產品如冷氣、冰箱、電扇等起火者,264件,佔43%,因電路配線如室內配線、室外配線起火者,131件,佔21%,第三就是因配線組件如延長線、插座、開關等起火者,113件,佔18%。另外因電氣設施如太陽能設備、配電盤、發電機、馬達等起火者,50件,佔8%,可見肇因於電線及電器產品(43%)的火災,佔電氣火災 8成以上。

陳雅惠強調,早期尤其是30年以上的老屋,常於興建時未評估電線未來的用電量,已難以負荷現今用電需求,加上電力線路使用已久,容易有引起短路走火的隱憂,希望市府加強老屋補助改善,並進行跨局處聯手主動出擊,有效降低電氣火災件數,改善居家安全。

市議員陳雅惠建議市府要加速汰換三十年老屋的電線汰換(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陳雅惠建議市府要加速汰換三十年老屋的電線汰換(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