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2小時20件火警!村民竹掃把滅火搶救祖先

古坑麻園村民提水桶、開農用噴灑機及竹掃把協助撲滅墓園火警。(劉義岳提供)

古坑麻園村民提水桶、開農用噴灑機及竹掃把協助撲滅墓園火警。(劉義岳提供)

2024/03/27 08:23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最近雜草火警頻傳,疑因民眾提早掃墓,上週六(23日)全縣雜草火警達65件,其中上午10時至中午2小時內多達20件,古一處公墓,因消防車都已出動無法立即趕到,古坑鄉麻園村長劉義岳透過廣播器呼叫村民滅火,10多輛貨車載著農用噴灑機,還有村民提水桶、竹掃把齊力打火,順利撲滅火勢。

劉義岳表示,上週六許多民眾提早返鄉掃墓,上午10點多隔壁村竹林發生火警,下午鄰村公墓也發生火災,他透過Line群組提醒大家掃墓要小心,沒想到才過一會,就接到通報指麻園湖仔底公墓也燒起來,衝到現場,火勢已延燒,打119報案,收到回覆古坑太多處火災,消防車恐無法立即到場。

劉義岳說,當下他立馬回村辦公處廣播請村民出來滅火,一下子湧入10多輛農用貨車載著農藥噴灑機灑水,沒車子的村民提水桶、拿竹掃把打火,還有小朋友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幫忙拉水管,3、40個村民合力花了2小時撲滅火勢,沒有人員傷亡及作物損失。

根據雲林縣消防局統計,23日當天縣內雜草火警有65件,其中古坑就有14件最多,其次是四湖有7件,且有20件集中在上午10點到中午12點間,讓消防員、各地義消疲於奔命,總計調派各式消防車輛上百車次,人力多達3、400人。

消防局呼籲,掃墓祭祖以「四不一要」為主,即除草「不」用火、紙錢「不」燃燒、爆竹「不」燃放、菸蒂「不」亂丟、垃圾「要」帶走,即使不用火,也能傳達追思祭祖的心意,更能有效減少火災發生。

消防局也提醒,掃墓時若不慎引發火災,可能觸及違反《消防法》可處3000元以下罰鍰;若造成空氣污染,得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如因放火焚燒雜草而導致發生公共危險者,有可能觸犯《刑法》面臨刑事責任,民眾清明祭祖時務必留意,切勿疏忽觸法。

古坑麻園村民以竹掃把土法煉鋼方式打火。(劉義岳提供)

古坑麻園村民以竹掃把土法煉鋼方式打火。(劉義岳提供)

村民開貨車載著農用噴灑機滅火。(劉義岳提供)

村民開貨車載著農用噴灑機滅火。(劉義岳提供)

村民提水桶協助撲滅墓園火警。(劉義岳提供)

村民提水桶協助撲滅墓園火警。(劉義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