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揚殉職消防員 林右昌:每人2800萬撫卹金、協助入祀忠烈祠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右)、消防署長蕭煥章(左)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右)、消防署長蕭煥章(左)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3/09/27 10:13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消防署長蕭煥章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林右昌報告指出,每一名殉職消防員可獲得約2800萬的撫恤金,消防署將主動協助屏東縣消防局辦理請領各項撫卹、慰問金,以及入祀忠烈祠、核發褒揚令事宜。

而針對日前屏東縣政府調查明揚廠區,發現內部堆放超過管制量30倍的化學物質,林右昌表示,內政部將提高吹哨者獎金,鼓勵民眾勇於檢舉不法。經查目前各縣市所定獎勵辦法,獎金額度多以罰鍰金額的5%至10%做為提撥基準,內政部將建請各縣市政府研議修正獎勵規定,提升罰鍰提撥比例,以鼓勵從業人員檢舉不法。

林右昌指出,內政部已啟動災害事故調查會,由次長吳容輝主持,並規劃後續現勘及訪談事項,希望依據火調事實及證據,儘快找出發生原因,並提出改善策略及建議,後續更要對改善及精進事項的執行形況,持續追蹤。

林右昌說,對於明揚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大家都深感不捨及遺憾,盼透過對現有機制的檢討及改進,法令的修正、並加強督導地方政府落實各項公共安全政策,也要加強企業的防災意識,以及人員訓練、防災設備的投資,這是新世代企業責任及自主管理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內政部提到,對有運作優先管理化學品與工廠危險物品的廠場,環境部正執行重點規劃,由化學雲提供廠區座標、化學品及危險物品基本資料等相關資訊,介接給內政部消防署的119指揮派遣系統,供消防搶救時查詢,預計於今年底完成介接。

內政部表示,為落實消防法規定,工廠火災時管理權人應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將邀集經濟部、環境部、勞動部等主管機關就提供廠區化學品資訊的方式、正確性等,研議相互協助查核的機制,必要時修正相關規範,以即時提供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所需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