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撈包養男遺體屍袋 獲「發明國光獎章」

宋明哲(中)用水域遺體袋打撈包養男遺體。(記者顏宏駿翻攝)

宋明哲(中)用水域遺體袋打撈包養男遺體。(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1/11/25 18:2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發生在上個月的「包養男沉屍彰化東螺溪命案」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包養男遺體被發現時已泡在水中18天,全身浮腫,難以辨識身分,警方靠著死者手上一枚難得的指紋才得以很快辨識死者身分,進而抓到凶嫌。能採獲這枚指紋,主要是打撈遺體時使用埔鹽消防隊員宋明哲發明的「水域遺體袋」,這項發明日前榮獲國家發明獎的肯定,宋明哲獲頒「國際傑出發明家-發明國光獎章」。

包養男遺體被發現當天,剛好是宋明哲值班,彷彿冥冥中註定,這個全國矚目的案子就是由遺體袋原始發明人操作才保留難得的指紋。宋明哲回憶起打撈遺體情景仍歷歷在目,他說,若以前可能要出動5至6名隊員以長背板合力搬運,因遺體泡水過久,難免斷頭、斷手、斷腳,當天靠水域遺體袋,2、3個人就可輕鬆完成任務,它因為材質特殊,遇水滲漏,所以有如「撈網」一般,拉鍊一打開,就可將屍體完整包覆入袋,若屍體浮在水面,隊員甚至不用觸摸屍身,就可將遺體在「第一時間」放進袋內,上岸時,只要拉到袋上的拉環,就能輕輕鬆鬆將遺體搬運上岸。

宋明哲說,這個研究計畫獲得長官和消防署大力支持,經過不斷的改進,前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專利,2019年10月南方澳斷橋事件首度派上用場,這3年已經做了近4000袋,名聲傳到日本消防廳,該國派專業人員前來索取和經驗交流。

宋明哲原本服務於陸軍聯勤兵工廠,服役11年後以少校退伍,投考消防特考,7年前分發到埔鹽消防分隊,因對發明有著無比的興趣,經常在急救的過程中思考救難設備有無改善的地方,他說,「自己的力量真的很有限」,他曾跟企業合作,發明「火場智慧型手錶」,受難者或救難弟兄可以被定位,了解其心跳、血壓,可惜因為種種因素專案而無疾,其次他擁有許多專利,要保有專利,每年自己至少要自掏腰包7、8萬元,為了發明送審申請專利,已花逾百萬元,他認為,救難是一門專業,消隊署有必要統籌政府、民間資源,成立專業的發明團隊,讓先進的設備成為救人、護人的利器。

宋明哲發明「水域遺體袋」獲國家發明獎肯定。(宋明哲提供))

宋明哲發明「水域遺體袋」獲國家發明獎肯定。(宋明哲提供))

宋明哲發明「水域遺體袋」獲國家發明獎肯定。(宋明哲提供)

宋明哲發明「水域遺體袋」獲國家發明獎肯定。(宋明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