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案》是否限制出境、出海 高院明傳喚周泓旭、王炳忠等5人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三)、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右三)、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被控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全部無罪。(資料照)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左三)、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右三)、台北市員議員侯漢廷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被控與中國籍男子周泓旭在台發展組織,台北地院合議庭宣判全部無罪。(資料照)

2021/07/05 19:1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中國籍男子周泓旭與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等人被控涉犯共諜案,台北地院4月底判5被名被全部無罪;檢方不服,對王炳忠等5人全部提起上訴,上週已完成上訴程序,高等法院已發出傳票,定明天上午傳訊周等5人出庭,針對5人有無逃亡之虞、是否仍須限制出境、出海等處分展開調查。

台北地檢署是在偵辦周泓旭涉吸收我國某外交人士,涉嫌國安法的發展組織未遂案時,意外查到王炳忠、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文宣委員會副主委林明正、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等人涉嫌利用「燎原新聞網」等組織,吸收台灣現、退役軍人等人,依違反國安法將王炳忠、周泓旭等5人起訴。

不過,北院認定檢方舉證不足,4月28日判決5人均無罪。不過,北檢不服,對王等5人全部提起上訴。

北檢上訴指出,周泓旭已著手發展組織,如果依北院判決的見解,今後中國乃至於敵對勢力均可流竄國內佈線佈建,用各類方式建立軍人名單及情報資訊庫,只要未開口徵詢對方「要不要加入共諜組織」,均未達著手程度,「實屬謬誤」。

北檢認為,原審判決對國家安全的保護,「連竊盜罪都不如」,原審判決強求發展組織者必須是「一條龍」模式,單獨完成所有接觸、招募及吸收等行為,才判定為著手犯罪,擅自增加構成要件以外的限制,判決有所不當。此外,北院判決認為,中國黨政機關提供給王炳忠的金援過少,不足以認定王炳忠等接受金援發展組織,論理有所錯誤。

台北地院收到北檢全部上訴卷證後,日前移送高等法院,已完成所有上訴程序,高等法院並完成分案。

高院查出,周泓旭、王炳忠等5人於5月23日又被北院裁定限制出境、出海2個月,王等人主張因一審已判他們無罪,應解除限制出境、出海的強制處分,高院認為,雖然目前正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基於防疫起見,案件以不開庭為宜,但此案屬國安案件,為釐清5人有無逃亡之虞,以開庭傳喚5人被告出庭調查為宜,因此已傳喚5人明天早上9時30分出庭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